桃園機場群聚案延燒,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7日)召開記者會說明,針對案17371確診的機場女保全5日出現症狀,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懷疑保全是否有其他接觸者,且她工作的場域會跟入境旅客有重疊,也許跟入境旅客會有接觸。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下午證實,女保全曾在發病前6天、去年12月26日到台北車站用餐,環保局已進入周邊進行清消。

台北市政府下午加開防疫記者會,台北市長柯文哲、副市長黃珊珊及蔡炳坤等人出席。

對於新北市長侯友宜提醒,現在唱歌、拍照都應戴口罩,柯文哲認為,目前最危險的是聚餐,若拍照不能拿下口罩,那餐廳怎麼辦?務實來講,跟不認識的人就要戴口罩,真正有影響的是聚餐,是最困難的決定,守得住就要封鎖,若真的守不住,下令停止內用,那才是比較需要政府來決策。

媒體提問,聽說確診女保全曾在北車餐廳有相關足跡,黃珊珊證實,接獲通報案17371女保全在1月4日發病、6日確診,發病前9天、也就是去年12月26日曾到北車用餐,環保局今前往北車周邊清消,其他會等進一步疫調結果,接獲通報就會處理,而該案是上個月26日去的,距離現在已10天左右,因此餐廳沒有需要停業的問題。

至於記者關注台北燈節、年貨大街是否可能會取消,柯文哲說,風險管理是所有新常態要面臨問題,一個是應變速度,還有一個是保險,北市辦活動跟廠商都有保險,原則上都說要辦,但也可能前天說不行要停掉,有個保險機制,給予補償。面對與疫情共存新常態,風險管理是所有企業一定要做的。

柯文哲也提到,北市升級有相關SOP,若不明感染源到一天有10例以上,可能就會停掉實體活動。

確診桃機女保全曾到北車用餐,台北市環保局中午已配合完成北車外圍清消作業。   圖:台北市環保局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