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奧即將登場,不少西方國家宣布外交抵制,而一向力挺中國的北韓也致函中國表示「不會參加」,但會全力支持;對此,民運人士王丹今(7)日表示,中國最擅長的貿易制裁一點用都沒有,因為「北韓光棍一個」,根本沒貨可抵制,「包子要被氣成餃子了」。

北京冬奧將於2月4日登場,目前已有美國、英國、澳洲、紐西蘭、加拿大組成的「五眼聯盟」及日本等多個國家,以人權為由宣布外交抵制,將不會派官員出席。

北韓官媒《朝中社》報導,北韓奧林匹克委員會和體育部5日致函中國北京冬奧組織委員會等對口單位,指出因敵對勢力的舉動和全球疫情大流行的原因,無法參加這次冬季奧運,但會全力支持中國同志們籌辦精彩的奧運盛典。

信中批評美國聯合盟友外交抵制北京冬奧的舉動,是對國際奧林匹克憲章(Olympic Charter)精神的侮辱、企圖抹黑中國國際形象的下流勾當。

對此,王丹在臉書發文表示,沒想到第一個實質性抵制北京冬奧會的,居然是北韓。最可氣的是,「北韓光棍一個」,北京最擅長的抵制外貨一點用都沒有,因為沒什麼貨可抵制的,「包子估計要被氣成餃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