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將迎來2022虎年,松山文創園區攜手漢聲出版社,自今(7)日起到2月28日止,舉辦「虎虎哈嘻.大過虎年」的展覽活動,此次共有7個展區、512隻老虎藏身於園區各處,同時還有剪紙工作坊、大師講堂、集章換贈品和行動支付抽好禮等好康趣味活動,和大家一起迎新春。

松山文創園區表示,「虎虎哈嘻.大過虎年」主視覺以新潮的霓虹虎為主,還有漢聲出版社的經典人物——漢聲六寶圍繞在旁嬉戲,展現春節熱鬧歡愉的氣氛。

此次展覽共分為7個展區分布在園區各處,分別為〈虎虎生風〉、〈吉祥平安〉、〈大過虎年〉、〈生肖賀喜〉、〈虎虎哈嘻〉、〈祈福顧厝〉及〈六寶嬉春〉,每件展品都有其代表的祝福意義。

1. 〈虎虎生風〉

在文創大街展出的〈虎虎生風〉,特別展出六幅大型剪紙虎作品,每幅超過200公分,有單虎、對虎呈現多樣的虎造型,母子虎、大小虎一團和氣,童子騎虎則展現虎作為兒童保護神的慈愛角色,還有兩幅團花對虎,一頭二身造型古樸如青銅器紋飾,裝飾細膩豐富,到了夜晚,還會搭配光雕秀,每幅剪紙虎不但閃閃發光,還綻放絢麗的煙花以及吉祥如意圖騰。

2. 〈吉祥平安〉

此次展覽也首度開放製菸工廠三號入口成為展區,上方以〈吉祥平安〉掛錢剪紙呈現,源自傳統民間習俗,以鏤空的貫錢紋為底,大紅粗框極為有力,吉祥平安顯示民間的祈願,下方飾以流蘇,增添飄然趣味,春節時貼掛於門楣上,象徵財富會滾滾而來。

3. 〈祈福顧厝〉

入口大門則是〈祈福顧厝〉展區,展示傳說中最早的門神–神荼及鬱壘。神荼鳳眼、長髯,手持銅錘,身著盔靠戎裝,而鬱壘圓睛、長髯,手持銅錘,身著盔靠戎裝,威風凜然。

這一對漳州門神印刷於紅紙上,色彩特別濃鬱,人物形態威武、挺立,衣飾流暢飄動,頗具古風。而辦公廳舍和製菸工廠四號入口,則是展出臺灣廟宇常見的門神秦瓊和尉遲恭,全套武將裝扮,威風凜然。

4. 〈虎虎哈嘻〉

製菸工廠裡的古董級消防栓箱〈虎虎哈嘻〉則展出16幅造型多樣的剪紙虎,特別精選具有喜氣意義的圖樣,像是「騎虎抓雞娃娃」「對虎抓髻娃娃」圖樣,雞和髻音同「吉」,取其吉祥之意,還有一幅「猛虎圖」老虎的臉正面和側臉同時表現,趣味十足。

除了看到剪紙虎的各種樣貌外,同時也能欣賞傳統剪紙工藝的技巧,像是「八虎鬥狐狸」以對摺剪法,呈現左右對稱的繁複樣貌。還有「愛虎」用剪紙特殊的透視手法,呈現虎媽媽肚子裡的三隻小老虎,16幅各有巧思,展現虎的不同姿態及剪紙工藝技巧。

5. 〈六寶嬉春〉

同樣是首度開放成為展區的辦公廳舍北向休憩區,則展出〈六寶嬉春〉,以漢聲六寶為主,各自有不同的個性,「牛寶」有自信但卻霸道,「皮寶」調皮卻好奇,「瓜寶」迷糊卻不計較,「漢寶」愛吃貪心願意動腦,「蕉寶」害羞卻細心,「狗寶」容易緊張卻有同情心,現場並放置人形立牌供拍照打卡,讓6、7年級生重溫童年記憶。

6. 〈生肖賀喜〉

除了戶外展區,室內松菸風格店家也展出〈生肖賀喜〉,以「福壽囍財」為主題,桃子代表長壽,銅錢代表財富,象徵健康賺錢,並搭配展示12生肖剪紙圖像。

7. 〈大過虎年〉

松菸小賣所〈大過虎年〉,則展示14幅以虎為主的精美民間藝術海報,現場也販售布老虎及相關虎周邊商品。園區每間廁所也藏有小彩蛋,以鏡貼方式呈現春節習俗小故事,像是習俗上除夕要吃水餃,因水餃形似元寶,代表財富;以及初三老鼠娶親的由來等等。

「虎虎哈嘻.大過虎年」也搭配集章換贈品活動,只要收集任7個印章並加入松山文創園區官方Line帳號,就可兌換限量虎頭剪紙貼紙;9日和16日還有剪紙工作坊「剪隻金虎迎福好過年」,以及2月12日大師講堂「講虎哩哉」由漢聲創辦人黃永松以虎文化、年節風俗為主題,介紹傳統年節習俗與各種過年有趣的小故事,還有消費滿額抽獎的活動和大家一起迎新年。

製菸工廠裡的古董級消防栓箱展出16幅造型多樣的剪紙虎。   圖:松山文創園區/提供

製菸工廠四號入口,則是展出台灣廟宇常見的門神秦瓊和尉遲恭,全套武將裝扮,威風凜然。.   圖:松山文創園區/提供

松菸小賣所〈大過虎年〉,則展示14幅以虎為主的精美民間藝術海報。   圖:松山文創園區/提供

三號入口大門則是〈祈福顧厝〉展區,展示傳說中最早的門神–神荼及鬱壘。   圖:松山文創園區/提供

傳說中最早的門神–神荼及鬱壘,新年時張貼於大門以守護家宅平安。.   圖:松山文創園區/提供

首度開放成為展區的辦公廳舍北向休憩區。   圖:松山文創園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