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長林智堅昨日接受《寶島全世界》專訪時說道,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曾贊成大新竹合併升格,後來改口竹竹苗,林智堅表示,若真要併苗栗,不必修法、更不用等到2026,這是國民黨以拖待變的假議題。林智堅指出,立法院內最反對的人有林為洲、林思銘、鄭正鈐、邱顯智、高虹安,這些都是準備要選縣市長的人,眼見煮熟的鴨子要飛了,怎麼還會支持?

被林智堅點名的五位立委,今天共同出席由台北市客家文教發展協會、財團法人愛鄉文教基金會、台灣穀雨青年發展協會,聯合舉辦從縣市合併升格看地方制度改革與未來論壇,林為洲表示,要在此告訴社會大眾,「我們支持竹竹合併,但反對倉促立法,蠻橫修法。」

高虹安提到,以大新竹生活圈為例,區域內的交通問題、民生問題以及產業整併連結都需要提出解決方案。

林思銘指出,《地方制度法》明文規定縣市合併升格的要件,必須達到一定人口數,且該區在政治、經濟、文化都會區域發展上,有特殊需要的地區,上述的要件缺一不可,不要忽視新竹縣民意。

鄭正鈐表示,以竹竹合併升格為例,最直接影響到的就是鄉長、鄉民代表、鎮長、鎮民代表會被官派的區長給取代,兩者的差別在於決策時是聽取民意還是聽取上級政府指示,恐造成民意無法直接傳達。

邱顯智認為,地方制度法修法應聚焦對台灣未來影響,如苗栗未升格,未來是否更邊緣化,應謹慎思考問題,並呼籲,應就財政收支劃分、行政區劃等議題做通盤考量,以謹慎態度為之。 

林為洲則表示自己贊成竹竹合併升格,但反對因人設事、草率修法,作為內政委員會的召委,下週已排定考察彰化縣議會、新竹市議會、新竹縣議會  並舉辦地方制度法修法公聽會,讓地方充分表達意見,縣市合併應由下而上辦理,才是適當的做法。

最後,林為洲表示,既然新竹市長林智堅向媒體宣稱不選了,他在此呼籲,民進黨柯建民總召,應與在野黨充分討論,千萬不要蠻橫一字修法。

林為洲回應林智堅點名反對竹竹合併案   圖:擷取自林為洲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