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今(6)日公布110年直轄市、縣(市)政府殯葬管理業務績效的評量結果,由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台南市、花蓮縣及金門縣等6縣市獲得「優等」,並由部長徐國勇頒獎表揚,除肯定地方政府多年的努力成果,也希望各地方政府彼此精進學習,持續提升殯葬軟硬體服務質量。

內政部表示,從100年開始,每2年1次全國直轄市、縣(市)政府殯葬管理業務績效評量,遴聘專家學者組成評核小組,將全國22個直轄市、縣(市)政府分為甲組(直轄市、市)及乙組(縣)進行書面及實地考評。

這次獲得優等的縣市,均有優異的表現,例如台北市政府積極推動第二殯儀館改建工程、推廣樹葬、花葬及海葬的環保葬,自92年實施以來,累計達3萬7,149人,執行成效為全國表率;桃園市政府致力規劃殯葬園區,推動公墓設置太陽能光電,改善環境景觀值得肯定。

另外,台中市政府近年致力於更新轄內殯儀館的治喪環境及火化場爐具及空汙設備,提供線上租訂系統24小時申辦及查詢,為民服務作業有大幅進步;台南市政府自101年設置殯葬事業管理基金以來,統計至109年底,投入改善殯葬設施相關經費已達8億6,982萬餘元,值得其他縣市學習。

而花蓮縣政府以全縣鄉鎮市行政區域圖,結合數據與死亡率推估,並將全縣按北、中、南分區對應發展策略,積極改善轄內殯葬設施;金門縣政府因應治喪需求,在殯儀館增設靈堂,提供優質的治喪環境,並輔導業者建立產學合作,在推動殯葬專業人才及提升服務品質方面,極具創新特色。

內政部指出,地方殯葬管理業務績效10年來已有顯著的提升,期望藉由評核提供地方政府評量建議作為業務精進的參考,促使各地方首長、民意機關對殯葬管理業務的重視,提升國內殯葬設施服務品質,強化殯葬從業人員專業力,提供更優質與尊嚴的禮儀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