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能源危機加劇,天然氣和電力價格持續飆升,科索沃政府因此宣布禁止電力消耗密集的加密貨幣挖礦行為。

科索沃境內最大的燃煤發電廠上個月因技術性問題而關閉,迫使政府必須從國外進口高價電力,並實施輪流停電。科索沃也在去年12月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將維持60天,確保政府能夠在這段時間籌集足夠的資金購買國外能源,並且實施更嚴格的能源使用規範。

由於加密貨幣挖礦需要持續進行複雜的電腦運算來驗證每筆交易,如此「礦工」就能夠獲得新的加密貨幣作為獎賞,因此必須仰賴大量的電力能源。為緩解能源短缺的問題,科索沃經濟部長Artane Rizvanolli宣布,政府決定禁止加密貨幣挖礦行為,而國內的安全服務機構將針對違規者加強取締。

歐洲國家面臨能源價格飆漲,主要是因為俄羅斯供應降低,加上疫情後生活逐漸恢復正常,導致天然氣的需求上升。科索沃是歐洲地區中,電費較便宜的國家之一,因此加密貨幣挖礦在年輕人族群中相當盛行。

先前伊朗也為了確保冬季用電穩定,於1228日宣布禁止加密貨幣挖礦,直到36日才會恢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