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影音網站bilibili昨(5)日晚間宣布,首款NFT系列大頭貼「鴿德系列-鴿亦不鴿」的抽選活動正式開跑。此系列大頭貼總發行數僅2233個,且欲參加抽選的用戶不只需達到會員等級6等,還需每日登入b站長達一年方有機會獲得。

鴿德系列NFT大頭貼是bilibili借助區塊鏈技術創作的首款數位收藏品,圖像以鴿子為基礎添加各式元素。每個鴿子圖像都擁有獨立的編號,其中第101號至2100號將用於一般用戶抽選中,剩餘的233個將由bilibili官方預留或是製作成創作者訂製款。除了支付0.1人民幣(約新台幣0.43元)抽獎報名費外,用戶還需是通過實名認證、會員等級達到最高等6級,並於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達成每天上線紀錄的重度使用者。

bilibili表示,持有者不僅能觀賞或研究大頭貼,也可以在持有圖像的期間製作或是銷售相關實體周邊商品。雖然持有人在轉贈NFT商品後即不可繼續製作新周邊,但是在轉讓後的一個月內,原持有者還是可繼續銷售庫存商品。同時,用戶在持有NFT商品期間亦可對其進行二次創作,然而,持有人不得以任何管道將二創作品製作成新的數位商品。由於bilibili不鼓勵任何形式的炒作行為,因此官方將於近期將開放轉贈功能。

除了大量因活動驚覺自己是重度使用者的用戶外,也有不少用戶認為bilibili此次送出的會員「福利」還需要經過抽選才能獲得,顯得誠意不足,表示:「你這次弄的這個玩意除了提醒一下誰是全勤,剩下的就只有挨駡的份。」此外,亦有不少網友針對可能出現的炒作問題發表看法,留言:「感覺搶不到,不過嘴上說著不支持大家炒,這不是明擺著等著被炒呢嗎?真不想炒就給兄弟們每人發一個算了。」

部分6級用戶不看好bilibili的NFT計畫。   圖:翻攝自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