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鼎生技今(5)日下午發出重訊,董事長劉勝勇在櫃買中心召開記者會宣布,新冠肺炎新藥Antroquinonol二期解盲成功,第14天用藥組患者的康復率是97.9%,且第28天都沒有死亡,康復率100%。消息一出振奮市場,而該公司背後其實有一名赫赫有名的大股東,就是前國會政黨聯盟主席悟覺妙天

國鼎的新冠新藥Antroquinonol,是由傳統中藥材牛樟芝的天然分子萃取而成,1月以2200萬美元授權給韓國BNC,並在美國、秘魯與阿根廷進行第二期臨床試驗。

國鼎生技今日表示,新冠肺炎(COVID-19)研中新藥Antroquinonol已於美國、秘魯及阿根廷所進行的人體二期臨床試驗,於2020年10月16日開始第一位受試者接受治療,並於2021年第四季完成所有受試者的收案和治療,總共收治124位病患。該試驗是採隨機、雙盲、安慰劑對照研究,用於因新冠肺炎而住院的輕度至中度患者之安全性和有效性的驗證研究,患者並將接受一天兩次口服100mg的Antroquinonol 或安慰劑,聯合標準治療(SoC)總共14天。

國鼎生技公布的新藥試驗數據顯示:

1、主要評估指標(時間範圍為14天):康復率(recover。ratio)在第14天存活且無呼吸衰竭的患者比例。(例如,無需進行侵入式機械通氣、非侵入性通氣、高流量氧氣或ECMO):

試驗結果:在第14天用藥組的患者的康復率是97.9%;此外,用藥組在第28天所有病人都沒有死亡、也沒有呼吸衰竭,康復率是100%

2. 次要評估指標(時間範圍為28天):

(a) ICU重症病人治療時間:
試驗結果:用藥組的病人中位數治療天數和安慰劑組中位數治療天數相比,用藥組的治療時間縮短了9.5天。

(b)住院時間:試驗結果:用藥組的病人中位數住院時間為4天。

(c)改善時間:根據WHO COVID-19 Clincal Improvement Ordinal Scale 臨床改善序數量表測量病人的臨床變化評分

試驗結果:用藥組的病人改善到scale為0的中位數天數為29天。

(d)清除病毒的時間:用藥組病人從治療開始到首次SARS-CoV-2的PCR檢測陰性的時間

試驗結果:中位數天數為14天。

國鼎生技指出,在安全性方面,本次人體試驗的整體不良反應監測顯示,口服的Antroquinonol 確實展現出非常良好的安全耐受性。

國鼎生技過去就以牛樟芝相關藥品而聞名,值得注意的是,公司背後的大股東之一,就是大名鼎鼎的悟覺妙天禪師,妙天的持股張數共達4802張。事實上,妙天原先持有超過5000張國鼎,並曾在2017年申讓贈與1000張該公司持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