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第五選區(中正、萬華)無黨籍立委林昶佐罷免案將於本週日(9日)舉行投票,無黨籍議員鍾小平上午找來國民黨北市議會黨團書記長王欣儀、議員徐巧芯及黃復興黨部主委季麟連在青年公園舉行掃街活動;但同一時間在同個公園的不遠處,另一位國民黨市議員應曉薇則邀請孫文學校校長張亞中辦「鑼鼓喧天齊罷昶」活動。對於外界質疑國民黨罷昶鬧分裂,鍾小平稱是「分進合擊」、應曉薇表示她並不知道對方也有辦活動。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上任後推行黨員回娘家的「同舟計畫」,鍾小平也藉此想恢復國民黨籍,力推罷昶連署,還聲稱這是回黨的「伴手禮」。不過,鍾小平的回鍋,卻惹部分藍營議員不滿,應曉薇更一度痛批鍾是「跳樑小丑」、操作政治利益。

鍾小平上午10時在萬華區的青年路、國興路口處的青年公園舉辦「罷免林昶佐掃街 國民黨台北市議會黨團及黃復興力挺」活動,而同時間距離鍾辦活動的數百公尺不遠處,應曉薇也辦「鑼鼓喧天齊罷昶 張亞中與應曉薇團結下架林昶佐」活動,頗有互相尬場的感覺。

鍾小平受訪強調,應曉薇是自行找張亞中,他則找了黨團書記長王欣儀、徐巧芯、戴錫欽等議員,以及朱立倫拜託季麟連來助陣,他有報給國民黨組發會、黨中央。被問到為何不與應曉薇一起辦罷昶活動?鍾回應,「她辦得活動我不曉得,我們走我們的路線」,並強調是「分進合擊」。

對於黨團是否達成共識罷昶,王欣儀表示,倒也沒有,目前議會正在審預算很忙,但身為在野黨,跟人民站在一起本是天職,所以今天接獲邀請便過來聲援。媒體提問,同時有兩場罷昶活動舉行,是否會左右為難?徐巧芯說,人家有邀約她都會去,大家在議會都是同事,希望一起宣傳、發揮最大效用。

應曉薇則受訪指出,她不知道對方有辦活動,也是媒體朋友説才知道,鍾昨天臨時通知在同時間另辦活動,她也建議,鍾小平下次辦掃街活動到市場,一定要人多時間,「10點太晚了」。

台北市議員鍾小平邀請國民黨台北市議會黨團書記長王欣儀、藍議員徐巧芯、黃復興黨部主委季麟連舉辦罷昶活動。   圖:周煊惠 / 攝

台北市議員應曉薇、孫文學校校長張亞中等人在萬華青年公園舉辦同意罷免無黨籍立委林昶佐造勢活動。   圖:張良一 / 攝

台北市議員應曉薇、孫文學校校長張亞中等人在萬華青年公園舉辦同意罷免無黨籍立委林昶佐造勢活動。   圖:張良一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