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台中黨部主委洪錦鈺及全體幹部,今(4)日就清泉崗產業園區環說書涉嫌造假案,向台中地檢署控告開發單位創利開發等三家公司負責人涉嫌違反環評法,並且譴責涉入此案的海線顏家,時代力量呼籲台中市政府應立刻中止清泉崗開發案的環評程序,在檢方調查結果出爐前,不應接受補件及進入環評大會審查。

陳椒華委員指出,本案開發單位創利開發股份有限公司、規劃單位泰集全管理技術有限公司及評估單位松暉工程顧問有限公司,涉嫌聯合在環說書內容多處造假,誤導環評委員,包括以農業用地下水同意興辦函偽稱取得工業用水地下水權,以及偽稱開發基地地表20公尺內無地下水等,涉嫌欺騙及誤導,以取得環評初審通過。

陳椒華等人是以違反環評法第20條告發開發單位創利公司負責人邱鼎軒,以及規劃單位泰集全公司負責人林循全和評估單位松暉公司負責人徐哲敏,希望遏止環評涉嫌造假誤導審查通過的歪風。

陳椒華指出,清泉崗案環說書涉嫌造假主要用意為誤導環評審查通過,造假部分包括:

八處內容謊稱已取得主管機關核定之地下水取用,作為本園區之工業用水,共計334.8立方公尺/日。但水利署公文指出無檢附相關證明文件,所附公文僅為開發區內私有地申請農業水權案之鑿井工程興建同意函,並非水權狀,且申請農業水權並經核可後,不得供工業使用。

涉嫌偽造地表下20公尺內沒有地下水,稱水位觀測井均量測不到地下水(僅鑽10~20公尺),且稱計畫區地下水位在地表下151.5公尺處,但在附錄的地質鑽探報告中,有「推估雨季時最大可能水位為地表下3.5公尺」,在本文及回覆環評委員意見中卻隻字未提,刻意迴避雨季時地下水位較高的事實,涉嫌誤導環評審查。

陳椒華強調,開發案附近有二條活動斷層,為地下水補注區,是地下水豐沛處,且計畫區北側及南端有舊庄溪支流通過,為水源地出水口,不可能沒有地下水,開發單位卻涉嫌偽造假稱無地下水,且僅在枯水期的12月量測,缺乏豐水期資料,忽略雨季水位較高的常態。

陳椒華強調,台中市政府應儘速補將此開發案送軍方先審外,亦應立刻停止環評程序,因目前已發現環說書有涉嫌造假問題,這次透過提告請檢方調查釐清環說書登載不實問題。

時力台中黨部主委洪錦鈺表示,顏寬恒先是涉入台中港105號碼頭案,有國安問題,這次又被發現其弟顏嘉儀去年一月起擔任清泉崗產業園區開發單位創利開發公司的董事,地點涉及軍事禁限建區,也有國安問題,而且未送軍方先審。

洪錦鈺強調,為遏止環評涉嫌造假誤導環評通過的不法歪風,時力台中黨部全體幹部聲援,支持陳椒華委員對開發單位創利等三公司負責人提出刑事告發,並強力譴責涉入此案的海線顏家,包括擔任創利公司董事的顏嘉儀及其父兄,強力懷疑顏家介入主導此開發案吸利,恐是協助送中市府審查通過的門神。時代力量強力譴責運用政治勢力遂行開發獲利和危及國安之行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