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警察局新興分局轄區上月26日晚間發生一家四口遭酒駕男衝撞1死3傷,隨後配合市警局於27日至今年1月3日,規劃連續8天的酒駕大執法專案勤務,共計取締42件,並重申取締酒駕是警方持續的重點工作,對於酒駕違規絕對零容忍。

林姓男子去年12月26日晚間7點多,與范姓妻子和2個女兒至愛河畔觀賞耶誕燈飾後,於前金區河東路與國民街口過馬路時,慘遭酒駕的黃嫌撞擊,范女當場失去生命跡象,送醫搶救後宣告不治,其他3人都受到重傷,林男腳、肋骨、骨盆多處骨折,15歲大女兒顏面骨折、牙齒多處脫位、雙腳骨折,14歲小女兒頭部外傷、顱內出血。警方調查,黃男酒測值高達1.24毫克,且先前就有2次酒駕的紀錄,是酒駕累犯。

市長陳其邁獲悉後震怒,立即指示交通局、警察局加強道安大執法,並針對酒駕致人重傷或死亡,建議建議中央交通部修正《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及《刑法》,以確保市民行的安全。

為防制酒駕等惡性違規,新興分局自上月27日起進行酒駕大執法,不分日夜透過靈活的勤務規劃,並於多處酒吧、餐廳、KTV等飲酒場所周邊積極主動盤查,8天下來共計取締42件,其中包括汽車9件、機車27件、慢車6件,分局再次強調取締酒駕是警方持續的重點工作,對於酒駕違規絕對是零容忍,並提醒民眾年末企業聚餐或親友聚會較多,切勿心存僥倖酒後駕車,也提醒店家應善盡管理責任,應適時提醒並提供聯繫代駕或代叫計程車服務,若遇顧客飲酒後執意駕車,可立即通報警察機關,從源頭斷絕酒駕行為,以遏止交通事故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