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媒體《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3日刊出美國海軍戰爭學院研究教授萊爾·戈德斯坦(Lyle Goldstein)長文,標題直接寫道「Stop counting warships. China's special-operations forces are Taiwan's real problem.(停止計算軍艦。中國的特種作戰部隊是台灣的真正問題。)」呼籲台灣不要「畫錯重點」、弄錯防禦重點。

文章一開始就提到,12月份解放軍「遼寧號(CV-16)」戰鬥群在太平洋演練、075型兩棲攻擊艦「廣西號(舷號32)」入列東海艦隊,直言「這些都是解放軍海軍的重要里程碑,顯然各方面都在快速推進」。但緊接著話鋒一轉,稱「中國並不需要大型先進的軍艦來攻擊該島(台灣)」,因為距離不到100英里(約160公里);並舉例說如果美國試圖入侵古巴,它是否需要第三、第五和第七艦隊?其實只要陸軍和空軍就很足夠了。認為「台灣也是如此,不幸成為一個民族主義的、崛起的超級大國的近鄰」。

作者假設解放軍對台發起攻擊,在「第一階段」,台灣將被數千枚彈道導彈和巡航導彈(不包括致命的火箭砲)攻擊,摧毀防空系統、炸毀跑道,並截斷關鍵的通信節點。緊接著,解放軍空軍轟炸機、攻擊機、無人機將「消滅台灣的小型海軍和空軍,以強大的火力清理島上的要衝,為解放軍士兵通過降落傘和直升機進入『鋪平道路』」。作者舉證,北京一直在大規模升級空降部隊,三大軍種現在都在進行非常規律的傘訓,從近日的演習科目來看,中國空降部隊正在進行更具挑戰性的跳傘,包括在夜間、沿海地區甚至水上。

文章中提及,根據統計解放軍可能有大約450架運輸機準備運送空降部隊,包括最先進的運-20運輸機。同時,解放軍不僅人員空降登陸,文章中指解放軍從過去戰史中發現,登陸部隊需要額外的火力和機動性,因此開發特種輕型坦克、吉普車和反坦克武器。而且為了解決補給問題,北京正努力開發重型無人機。

另外,解放軍的空降部隊還有運輸直升機和攻擊直升機機隊的協助。作者指稱中國對台灣同時部署2種運輸直升機和2種攻擊直升機;並引述俄羅斯軍事專家評估,指解放軍擁有1500架直升機。

文章評估,空降部隊加上直升機隊,中國希望第一波在島上部署5萬名士兵,並在前24小時內部署超過10萬名士兵。並指稱解放軍明白第一波攻擊將遭受非常高的傷亡,但認為是「取得勝利的必要代價」。

作者批評:「大多數西方國防分析人士似乎都對中國的兩棲坦克部隊著迷」,認為實際上「北京的戰略家非常清楚,使用緩慢且高度可見的突擊車對深地防禦者進行兩棲攻擊是有風險的」。指出雖然裝甲在最初階段確實有用,但建造成本低的小型、輕型艇,更符合兩棲作戰的前沿思想。這種小船包括帶有舷外發動機的充氣筏到小型登陸艇,並提到解放軍新進投入部隊使用的「928D型」突擊艇,表示不僅可以隱藏在大型船隻中,更可以藉由龐大的漁船船隊「夾帶」靠近台灣海岸線。

文章中認為這些小船「並不嚴重依賴軍艦」,反而是依賴大量訓練有素的特種突擊部隊。並提到北京對於特種部隊進行相當程度的投資,指在一次國際反恐競賽中,發現「中國隊」在潛伏進入、夜間作戰、狙擊戰術、保護目標、城市作戰和山地作戰已做好相當的訓練、準備。直言在對台作戰中,這些部隊將製造混亂、關閉道路並攻擊政軍要點,同時確保關鍵的高地、機場和港口,預言當中國軍隊在台灣海灘上岸時,特種部隊「很可能」已經確保這些登陸區的安全。還以孫子兵法「凡戰者,以正合,以奇勝」,解釋解放軍對特種作戰的喜愛「不足為奇」。

作者形容「美國戰略家似乎更喜歡簡單地計算可以在水中放置多少輛兩棲坦克」,因為運送這些坦克的大型船隻可能成為美國魚雷和導彈的目標。但這樣的計算無法解釋台灣主要由山脈和城市地區組成的事實。直言「兩棲坦克從來都不是海灘襲擊的決定性因素」,相反地,「空中力量」才是決定性因素,而中國確實擁有這點,並輔以龐大的導彈、無人機和遠程砲兵部隊。

文章最後,作者認為「台灣在自身防禦方面表現不佳」,特別是「北京在台灣情景中幾乎完全掌握」這點,指出華盛頓要在亞太劃一條「紅線」,「台灣是錯誤的地方」。

解放軍空軍伊爾-76大型運輸機實施空降部隊重裝空投。   圖:翻攝中國軍網

解放軍空降兵特戰隊員訓練機降。   圖:翻攝陸網/壹讀

解放軍空降兵部隊的主力裝甲戰車「03式空降戰車」。   圖:翻攝陸網/壹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