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台中市第二選區候選人顏寬恒家族,日前被爆出沙鹿豪宅及南屯招待所違建且佔用國有土地。國有財產署中區分署長趙子賢 3 日前往現場會勘,但顏家並未開門回應。民進黨立委管碧玲今天(4日)剖析,「台中市府缺席會勘,就是在替顏家豪宅未來的合法化『留活路』」,指台中市政府也未派員配合會勘。

管碧玲提到,從新聞影片中看到顏寬恒母親從地下道出現,可以證實目前地下室是作為停車場使用,但查證建物建照與使用執照並沒有地下層,也無防空避難室,屬於違建應無疑義。

管碧玲表示,以台中市長盧秀燕連會同國產署派員會勘都不敢的情況來看,「台中市政府很可能會想辦法用『程序疏失,且有利用之可能』讓它合法」。

管碧玲解釋,一般程序上,建管部門會透過一個檢討程序,如該違建符合「結構、容積、建蔽率,未違反都市計劃規定,且獲土地使用權,僅因程序疏失,未請領建照擅自施工」且非「無利用之可能」,就有可能通過檢討,最後就只會罰款、繳交稅款,即可補辦執照。

「因為這個保護區土地上的車道,一端連接地下車道、通往地下停車場,另一端連通對外道路。換句話說,如果 433-6 這塊保護地『不能持續承租』,顏家地下室停車場因為無法對外聯絡,就『無利用之可能』,就很難通過合法化之檢討。」

管碧玲表示,依照國產署的說法,如果市府認定保護區土地做為車道不違法,那現狀標租的契約就持續有效,到時候連地下室都會合法化。

管碧玲也諷刺顏寬恒,「厲害的角色就是這樣深諳法律漏洞!法規命令層層疊疊,懂得這麼精密的操作,先佔後租再合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