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因非法持有、販賣大麻遭檢方逮捕並送進台中勒戒所的YouTuber Toyz(本名劉偉健)昨(3)日傍晚結束了為期近40天的毒癮戒治觀察,重獲自由。雖然Toyz已於羈押期間供出犯罪細節並於11月底交保,但該案目前仍未偵結,警方尚在追查上、下游的藥頭與藥腳。

台中地檢署緝毒組黃秋婷檢察官於9月一起毒品案中透過追查藥腳、藥頭查出其供貨上游為《英雄聯盟》S2世界大賽冠軍選手兼知名YouTuber Toyz,檢方於是指揮彰化縣警局刑大前往Toyz位於新北市三重區的住處進行搜索,於現場查扣了約200顆大麻菸彈,並將嫌疑人Toyz以及楊姓共犯帶回偵訊。由於兩名涉案人嫌疑重大,檢方隨後聲請羈押被告,經法院裁定後,Toyz被收押,而楊姓共犯則以40萬元交保。

Toyz以150萬元交保後被送往台中戒治所。 圖:蔡幸秀/攝(資料照片)

由於《刑法》規定,檢方對偵查中嫌犯的羈押期限不得超過兩個月,Toyz因此在11月30日獲得以150萬元交保的資格。雖然台中地檢署曾於判決出爐後不久聲請延押Toyz,但法官認為,Toyz已坦承犯罪行為並提供相關線索,檢方已無繼續羈押涉案人之必要。不過有鑑於Toyz除了販毒亦有吸食毒品之紀錄,因此台中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卓俊忠也隨即在其交保後向法院聲請觀察勒戒。

經過約40天的觀察勒戒後,台中戒治所於去年年底判斷Toyz已無毒癮戒斷症狀,因此在昨(3)日傍晚將其釋放。根據《聯合報》記者於Toyz乘車離開勒戒所前的採訪,針對「是否有話對粉絲說」以及「檢方指控其涉嫌販售大麻的細節」,Toyz僅回答:「我後面會很仔細地跟大家再說明一次。」當被問及之後是否會自己拍節目時,Toyz表示:「再看看吧,再考慮。」至於是否曾於戒治期間遇到任何問題,Toyz則回應:「都沒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