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化人關心多年的新化第一銀行兩側老街街面重建,終於在今(3)日舉辦重建動土儀式,立委郭國文、服務處執行長黃肇輝、第一銀行總務處長吳淑貞與台南市城市文化協會理事長王榮森與新化區長吳金喜在2022年開工第一天、在第一銀行見證此重要的一刻。眾人期盼修復重建後,補齊缺漏的門牙,恢復完整的新化老街街面,也為新化文史觀光帶來更大的吸引力。

郭國文表示,2019年投入當時第二選區立委的補選,當時針對原選區的新化就提出做為文化發動機的政見,也向新化在地的王榮森理事長請益,王理事長對於新化老街東邊街第一銀行兩側3棟被拆掉的老街街面感到可惜,2001年時銀行也曾承諾要修復,因此希望能有機會恢復完整街面。他3月當選後即積極安排,當年7月就與第一銀行達成進行修復的共識,並透過服務處執行長協助地方與第一銀行溝通。

黃肇輝執行長表示,2019年9月就在新化老街召開協調會,12月由地方設計團隊提案討論。但一開始地方設計規模較大,一銀較無法接受,一度改為僅牆面彩繪示意規劃。但在郭立委積極爭取,並與一銀董事長積極溝通下,4月確定增加預算來重建老街立面。然而在建築師送件後,卻發現老街騎樓屬國有財產署土地,施工需國產署行文同意租用,因此又花了半年時間跑租地流程。

2021年1月時,又涉及相關建築法規的限制,進行多次的設計修改。後來甚至還被要求要做地質探勘。因此,去年10月份郭立委再度召開協調會,終於透過補件方式取得建築執照,一銀也順利在年底發包。從開始投入重建到現在開工,足足花了2年半的時間。

吳淑貞也表示,針對地方的期待,以及郭立委的關心,分行先就較能處理的建築本體進行整修以及拉皮,搭配老街的色調與氛圍,後續再進行較複雜的街面重建,兩項工程總經費已超過1千萬元,因此是真心想為新化老街做一點事。預計年貨大街後開始施工,以六個月完成。

王榮森強調,一銀新化老街立面的重建,是新化的大事。非常感謝郭立委的支持與爭取,也感謝黃執行長在這2年半以來多次奔走與召開協調會勘的辛勞,更非常感謝第一銀行董事長、總務處的協助。期待完工後,再造新化歷史風華。

郭國文說,真的沒有想到兩座牌樓式的立面竟然要花2年半才能確定動工,跨了兩屆的任期,但終於在2022第一個開工日、第一場開工來舉辦開工,期許工程順利完成,如此才不愧對殷殷期盼的新化鄉親。透過第一銀行以及鄰近的第一個水庫─虎頭埤水庫、第一個亞熱帶林場─中興林場,讓新化老街也成為第一的老街。

第一銀行兩側街面復原示意圖。   圖:郭國文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