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國際Omicron變異株疫情迅速擴散,加上春節高峰即將到來,明(4)日起,民航局規定入境旅客搭機前需提供「2日內採檢」PCR報告,加上近日又有機師確診,民航局亦提醒業者,應儘速安排符合接種間隔人員施打第三劑疫苗。

民航局表示,上月27日即已通知業者,要求落實入境旅客搭機前需提供「2日內採檢」之PCR報告規定,今(3)日也一一聯繫業者,要求各外站務必依新規定檢查旅客所提供之採檢報告,於旅客登機前就確認報告符合新規定。

由於春節高峰即將到來,而疫情仍無緩和跡象,因此抵台班機應執行全機消毒及靜置、再開啟空調系統完成機艙內空氣循環後,後續才能執行清艙作業與消毒擦拭。執行清消相關人員,應穿戴個人防護裝備,相關裝備需於作業完成後汰換或消毒。

民航局長林國顯表示,疫情起伏不定,仍然不能大意,春節是大家返台的高峰,不只旅客量大的桃園機場,民航局所屬的松山、台中、高雄三處國際機場,也都將維持三級警戒作法,機場內每小時清潔消毒一次,每晚再進行一次深度清消,入境旅客通過的地點、使用的設備,都需馬上清消。

根據各航空公司提供之訂位資料,民航局預估,今年春節入境旅客高峰將落在1月3日至16日間,入境人數約4.1萬人次,尖峰日為1月14日,當日入境旅客人數,估計將超過4千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