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加拉瓜前大使吳進木在尼國與我國斷交前1個月(2021年9月28日)稱因個人生涯規劃請辭退休獲准,並於2021年11月17日離任。但隔不到一個月,12月10日尼國就與我國斷交,馬上轉頭與中國復交,而吳進木在台尼斷交後,隔天入籍尼加拉瓜,同時至今未歸國,引發外界議論。對此,民進黨立委趙天麟質疑,外交部涉密人員離職還滯留,恐怕會產生國家機密保護漏洞,外交部應該要詳加調查了解他的行徑「有沒有跟中共勾串的部分,以昭公信。」

吳進木是資深外交官,也曾任秘魯代表,稍後才轉到尼國。他兩度擔任我駐尼國大使,第一任為2007年6月至2011年6月,第二次為2017年7月至2021年11月請辭退休。

據尼加拉瓜當地媒體「新聞報」(La Prensa)報導,尼國政府公報12月10日報導宣布吳進木申請入尼加拉瓜國籍,指他符合取得尼加拉瓜公民身分的規定和法律程序,還說他14年來對尼國社會、經濟、科技、教育和文化發展貢獻良多,深化兩國的外交關係、友誼、互助和團結,且在吳進木第二任大使任內,台灣成為尼加拉瓜第一大合作夥伴,也是主要商業合作夥伴之一。

報導指出,吳進木夫婦先前在尼加拉瓜首都馬納瓜市接受市長Reyna Rueda 授予榮譽市民身分,並獲贈市鑰。吳進木當時致詞時就有表示,他的大使任期將告尾聲,即將退休。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指出,駐外大使為法定涉密人員,應受國家機密保護法規範,三年之內獲核准始得出境;不過前駐尼國大使吳進木離任後未返國即定居當地,是否會產生國家機密保護的漏洞,值得注意。

據規定,駐外大使為法定涉密人員,應受國家機密保護法規範,3年之內獲核准始得出境;不過前駐尼國大使吳進木離任後未返國即定居當地。對此,外交部長吳釗燮解釋,吳進木因照顧行動不便的夫人無法返國,未來會進行檢討並訂得更嚴謹。

 

 

駐尼加拉瓜前大使吳進木夫婦(右2、3)接受尼京市長Reyna Rueda(右1)及副市長Enrique Armas(左2)共同頒授市鑰及榮譽市民證,尼京市議會秘書Jennifer Porras(左1)在場見證   圖:擷取自僑委會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