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牙利將於今年4月到5月間舉行國會大選。執政超過10年的強人總理奧班(Viktor Orbán)的連任之路遭到挑戰。從極右派到左派的6個在野黨集體支持的馬其札(Péter Márki-Zay),民調已經微幅領先奧班。

奧班是歐洲各國之中最親北京的政治領袖,在其主導下匈牙利積極參與北京主導的「一帶一路」和名為「17 1」的中國與中東歐17國合作機制。去年6月,匈牙利更破壞歐盟集體譴責中國侵犯香港人權的共同聲明,引起德國反彈。

馬其扎在2018年選上霍德梅澤瓦(Hódmezővásárhely)市長之前是個政治素人,無黨籍、立場偏向保守派。但這次從極右派到左派的在野黨全都挺他。布達佩斯「政治資本研究所」的選舉專家拉斯洛(Róbert László)指出,這是匈牙利反對勢力16年來第一次有機會贏得大選。

拉斯洛不屬於任何政黨,使他有優勢可以與各在野黨擱置彼此間的爭議一同挺這位局外人。拉斯洛表示,匈牙利的選民對這些在野黨施加強烈壓力,要他們團結起來打敗奧班。

然而,德國「馬歇爾基金會」的專家黑格丟斯(Daniel Hegedüs)指出,匈牙利執政的青民聯(Fidesz)利用選區劃分,創造出對自己有利的局面。因此反對黨聯盟必須多贏3%到5%的選票,才可能掌握過半席位。

黑格丟斯指出,匈牙利2022年大選將是一場比2014年和2018年更不公平的骯髒選舉。反對派要獲勝將是個非常艱難的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