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 12 月 27 至 31 日進行新年談話,主持勞動黨第 8 屆第 4 次全員會議,並率領官員前往平壤錦繡山太陽宮參謁祖父金日成、父親金正日。

據北韓官媒《朝中社》今(2)日報導,此次活動參與者包括勞動黨政治局常務委員崔龍海、趙甬元、金德訓、朴正天,與其他中央指導機關成員。

會談中以去年底的勞動黨第 8 屆第 4 次全員會議的結論內容,取代發表元旦新年賀詞。並聚焦於北韓國內防疫、民生、經濟議題,相比前幾年,大幅降低談論軍事話題,也未向南韓及美國炫耀國威、進行強硬恐嚇。外界分析,新冠肺炎與糧食供應問題可能是讓北韓政府選擇低調的原因。

金正恩在會中表示,新的一年將防疫視為國家最優先選項,也規劃 10 年農業計畫,盼解決糧食不足的問題。至於和南韓、美國外交部分,則尚未在官媒公開。

南韓總統文在寅任期至 5 月,今年 3 月將面臨新一任總統大選。金正恩在會中提及對應戰略,分析南北韓關係,他針對國際局勢斷言呈現詭譎多變的狀態。

南韓媒體《韓聯社》指出,北韓可能會以「自力更生」,取代和中國、俄羅斯進行交流、貿易。南韓統一部與統一研究院分析,北韓 2022 會以加強體制內部為主,專注國內以及經濟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