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1日電)有全球最大經貿協議之稱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今天生效。學者評估,對台灣影響有限,但目前台灣加入RCEP困難度極高,更應把握國際局勢有利的時機,積極爭取加入CPTPP。

RCEP參與國家占全球貿易與商業活動約1/3,包括中國、日本、韓國、澳洲、紐西蘭及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10國共15國加入的RCEP,占全球GDP約3成、涵蓋逾22億人口,但沒有包括美國與印度。

中經院台灣WTO中心資深副執行長李淳分析,RCEP承諾內容沒有太大改變,加上廠商早已赴東南亞布局,且台灣對RCEP成員國出口70%以上免關稅,RCEP生效後,對台灣影響相當有限。

以面板來說,降稅時程長達10年,李淳指出,面板這類科技發展日新月異的產品,10年後可能已經進展到不同領域,影響微乎其微,這也是中國拉長降稅時程的原因。

經濟部日前分析,初步評估短期內產業不會受到太大衝擊,將持續輔導機械、塑化、鋼鐵及紡織等業數位轉型,提升競爭力。

RCEP作為全球最大經貿協議,仍有其重要性,不過李淳指出,台灣要加入RCEP「目前狀況是毫無機會」,必須建立在先跟中國對話,有共識後才有辦法往下走,兩岸現在陷入僵局,想加入難度非常高。

2022年是區域經濟整合風起雲湧的一年,李淳表示,與其看機會趨近於零的RCEP,今年應該將焦點放在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

韓國、厄瓜多已經展開動作,將申請加入CPTPP,今年哥倫比亞、泰國也很可能申請,意味CPTPP規模迅速擴大。李淳分析,申請加入的國家愈多,對台灣愈有利,因為可以沖淡兩岸問題的關注度,從「中國台灣2選1」,變成「多國夾帶過關」,提升台灣加入的可能性。

李淳表示,雖然中國一定反對台灣加入,但幾十年來中國對台立場沒有改變,因此問題不是中國的反對,而是其他國家是否埋單;近兩年國際間質疑中國的聲浪愈來愈大,歐盟對台轉趨友善,國際情勢對台灣有利的情況下,國內條件是否到位,就成為關鍵。

李淳呼籲,日本期待台灣解禁福島食品眾所皆知,但台灣對於CPTPP的態度不能只侷限台日之間的小局,更要綜觀國際大局,了解其他國家的期待,秉持開放且積極的態度爭取加入CPTPP。(編輯:郭無患)111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