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加拉瓜 12 月 9 日突然無預警宣布與中共建交,並即與我國斷交,更沒收我國在當地的資產,移交給中共。外交部  30 日表示,將依循正當國際訴訟,維護台灣外交財產。而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今 ( 31 ) 日指出,台灣試圖利用轉贈中國國家財產達到不可告人的目的,稱「這種伎倆是非法的、無效的」。

中共外交部先前宣稱尼國是「正義之舉」,趙立堅也在今日的例行記者會中表示:「台灣當局鼓噪的所謂國際訴訟不僅毫無法律依據,更是一場徹頭徹尾的騙局,絕不會得逞。」

我國外交部 30 日表示,台灣前駐尼加拉瓜共和國大使館的館舍及財產是合法購置,依據《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第 45 條「遇兩國斷絕外交關係,接受國務應尊重並保護使館館舍以及使館財產與檔案」及國際法慣例,強烈譴責尼國的行為,要求負擔國際不法行為的責任。

外交部還提到中共妄稱擁有我國財產所有權,是公然明示違反國際法的強盜行為,違反國際規範、嚴重打破區域和平與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