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奧將於 2 月 4 日至 20 日舉行,但外界頻頻傳出抵制聲浪。德國外交部長貝爾伯克、內政部長費澤爾 29 日皆表示不會出席,並強調是「個人決定」。我國駐德代表謝志偉今 ( 31 ) 日在臉書發文,針對德國兩部長的說詞進行分析,認為在總理蕭滋仍未表態之前,出現此情況,十分耐人尋味。

貝爾伯克曾受訪說「我是超級體育迷,但絕對不會在這個時候出席冬奧」,並補充過去歷屆外交部長也通常不出席。謝志偉指出,如果有很多部長出現奧運不是常態,那這個理由也夠充分了。

他提到,貝爾伯克把可以不出席的正當理由當補充句,而先説出「我是十足的運動粉絲」,這原本是支持出席的好理由,結果卻導出仍然不去的反差效果。此外,貝爾伯克在表示不去之前,還加上副詞「絶對、肯定」,謝志偉說這就是吃了秤砣鐵了心的不去。

謝志偉回顧德國內政部發言人轉述費澤爾不出席北京冬奧的言論:「我們(內政)部長已自己作了決定,光基於疫情的理由,就不親赴北京了。」他認為這其中話中有話,因為以「疫情」作為不去的理由是最中性、最有正當性的。但加了這個「光」字,意即不去的理由不止「疫情考量」,謝志偉猜測,「既無人權,就沒奧運!」( No Rights, No Games!)可能就是貝爾伯克、費澤爾這些話後的「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