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台辦昨日在例行記者會表示,台海局勢明年會更複雜嚴峻。大陸委員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今(30)日呼籲北京當局正視我方「四個堅持」的底線,調整對台負面思維與作為,兩岸關係才有可能良性互動。

邱垂正表示,這一年來,國際社會及台灣民意均已對中共積極的對外擴張,以及對台外交打壓、軍事威脅和各種統戰分化強制性作為,引發區域的緊張情勢,都表達嚴正關切與質疑。我們認為,「我們認為,對岸對台工作應認真省思,及正確判斷情勢發展,如此才能夠有效改善兩岸關係。」

邱垂正說,但過去5年多來,面對中共對台的威脅與挑戰,以及空前的不友善措施,而政府的兩岸政策始終一貫,不挑釁、不冒進,致力維護台海與區域和平穩定,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及民主自由。

邱垂正指出,展望新的一年,政府仍將依循既有的政策處理兩岸事務,務實維護健康正常有序的交流管理。他同時呼籲北京當局認真面對蔡英文總統所提出的「和平、對等、民主、對話」互動關鍵,以及正視我方「四個堅持」的底線。

邱垂正再次強調,台灣會堅持自由民主的憲政體制,堅持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堅持主權不容侵犯與併吞,堅持中華民國台灣的前途,必須依循全體台灣人民的意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