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文化體育觀光部於本週向Google、蘋果等遊戲發行業者發送公文,禁止所有國內平台上架任何能讓用戶獲得加密貨幣的「邊玩邊賺型(Play to Earn,P2E)」區塊鏈遊戲,引發韓國國內多家遊戲公司不滿。

根據知情人士表示,韓國政府於27日下發公文要求各大平台自律禁止P2E遊戲是因為許多區塊鏈遊戲公司會利用各大遊戲平台的「先上架後審核」機制漏洞,逃過官方的遊戲分級審查。在韓國官方的遊戲審查機制中,遊戲公司必須向政府單位提供欲上架之遊戲的內容以及合適年齡等資料,不過若是遊戲業者透過第三方發行平台上架,則平台設置的自我審查服務則能順利跳過政府機構,直接進入市場。

韓國政府計畫全面封殺P2E遊戲。 圖:翻攝自Naver

有鑑於越來越多P2E遊戲選擇鑽漏洞上架,韓國政府便決定自問題的源頭,也就是遊戲發行平台下手,從上游直接封殺區塊鏈遊戲。不過此舉卻也造成政府與境內P2E遊戲公司間的司法攻防愈演愈烈,一間遊戲公司在今年六月就曾成功駁回由政府下達的臨時禁令,意味著在訴訟案正式結束前,當局將無權勒令該公司下架旗下P2E遊戲。而其他的P2E公司在看到了前者的成功後,也計畫仿效該公司,駁回政府禁令。

此外,韓國當局大動作封殺區塊鏈遊戲的決策也引起了許多業內人士的反彈,P2E遊戲業者認為政府此舉無非是在拒絕將成為「全球潮流」的P2E,同時,遊戲公司也指出,如果用戶使用VPN改變IP位置並從國外網站進入P2E遊戲,那麼政府的禁令也將形同虛設。對此,一名當局人士表示:「如果政府無法在與遊戲公司的訴訟案結束前頒布針對區塊鏈遊戲的法律,那麼將會有更多混亂在此期間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