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科醫師林氏璧今(30)天在臉書分享一個針對NBA球員進行的新冠疫苗與病毒研究,結果發現打過疫苗的人,染疫後可以更快回復陰性,不過目前這項研究只涵蓋AlphaDelta變異株的資料,有關最新的Omicron變異株還需要更多研究證實。

林氏璧表示,《新英格蘭醫學雜誌》(NEJM)近期刊登針對NBA球員、隊職員的研究,分析了20201128日到2021811日的PCR檢驗資料,橫跨AlphaDelta變異株的流行時期。由於NBA會每天檢測PCR以決定是否解除隔離,因此有大量數據可以看出病毒量的動態變化,總共有近2萬次的PCR數值可供分析。

研究指出,期間有173人確診,其中37人打過疫苗,另外136人是沒有打過疫苗的,而打過疫苗仍發生突破性感染的案例中,有4Alpha25Delta。結果發現,AlphaDelta的尖峰病毒量沒有太大差別,大概都是花3天到達高峰,然後6天降到陰性,有趣的是,有打疫苗者能夠在5.5天降到陰性,但沒打疫苗者則要到7.5天。

林氏璧補充,這些確診者中,Alpha有一半左右沒有症狀,Delta更高達三分之二,而分析病毒量以及症狀開始的時間,可以發現最有機會傳染的時段確實如同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所說,大約落在有症狀的前二天到後三天,不過這項研究的對象多為20-29歲身強力壯的男性運動員,所以一般人的狀況可能不太一樣。

有關新冠疫苗對付Omicron變異株的相關資料,林氏璧表示目前還沒有足夠的研究能夠佐證,不過近期又有許多NBA球員紛紛確診,Omicron的資料應該很快就會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