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主席、總統蔡英文今(29)日在中常會親自拍板,擔任民進黨選對會召集人,並將2024年可能的接班梯隊副總統賴清德、桃園市長鄭文燦一起納入成員。她高喊團結表示,「回顧2018年的經驗,混亂的錯假訊息、負面選舉手法,幾乎沖散了我們的隊伍,這次我們要記取教訓,用最精實的陣容、最團結的精神,來爭取國人的信任,全力打贏這場選戰」。

民進黨中常會今日根據「民主進步黨2022年直轄市長暨縣市長提名特別條例」規定,為辦理2022年大選提名之相關作業,會中通過成立「2022年選舉對策委員會」統籌辦理,由蔡英文主席擔任召集人,委員會名單分別為,賴清德、蘇貞昌、柯建銘、鄭文燦、陳其邁、林佳龍、洪耀福、林錫耀。

民進黨指出,另外,於「2022年選舉對策委員會」下設「協調工作小組」,執行有關提名之徵詢、協調工作,以利整體佈局,促進黨內團結合作,由洪耀福、林錫耀擔任共同召集人,小組名單分別為:吳秉叡、王定宇、蔡易餘、何志偉、黃承國、梁文傑、陳茂松、趙天麟、高志鵬、劉維鈞。

蔡英文在會中表示,2022年的地方大選,不只對黨的執政路線,對於下階段的國家穩健發展,更是至關重要。

蔡英文說,今天成立選對會,只有一個目標,就是為黨、也是為地方找出最好的人選,全黨團結一致,爭取勝選來實踐我們對人民的承諾。

蔡英文說,提名選拔的過程,一定有競爭,但她期待所有同志,都能在「為台灣、愛護黨、團結共進」的信念下,讓提名的競爭是良性競爭,能夠激盪出對地方發展、對人民福祉有利的政策方案,一起找出最適當的人選迎接挑戰。

蔡英文說,「回顧2018年的經驗,混亂的錯假訊息、負面選舉手法,幾乎沖散了我們的隊伍,這次我們要記取教訓,用最精實的陣容、最團結的精神,來爭取國人的信任,全力打贏這場選戰」。

對於正國會代表除了陳茂松外,也加入去年服刑結束的前立委高志鵬。對於高志鵬加入是否有緩衝效果,湧言會代表、立委王定宇在中常會前受訪表示,不用緩衝,大家是找戰將,大家幫忙出腦力。選對會以往都是各組織派系大老負責,這次看起來蔡英文要親自操盤。在策略擬定、協調折衝下,他們對民進黨、台灣都有責任,所以選擇適當的、有選戰策略經驗、折衝能力的人加入,都是好事。

高志鵬於2019年1月3日因圖利罪入獄服刑至2021年假釋出獄。媒體詢問納入選對會成員是否會有爭議?同是正國會的立委陳亭妃幫忙說,這沒有問題。「這只是我們內部的討論,這並沒有說參與到任何其他台面上的公眾事務。這是過度解讀。」納入高志鵬只是借用他過去對政治的熟稔度、好人緣,希望調和鼎鼐,並負責好的溝通角色。

對於高志鵬、黃承國都納入選對會成員,是否有爭議?綠色友誼連線的何志偉也說,人生當中總是會有不同的風風雨雨與歷練,大家有左手右手、左腳右腳,各自功能都不一樣。這時候要找出最強的人選,也多聆聽大家的意見。

陳亭妃說,2022提名辦法有兩個區塊,一是六都由主席直接提名;二是非執政縣市由選對會討論。徵詢各派系推配選對會成員,也希望整個派系好好討論共同提出好的名單,並由中執會通過。都希望能提出優秀人才,讓台灣人民認定,這就是堅強的台灣隊。

至於蔡英文親自操盤,是否憂心2022年後「跛腳」,王定宇說,蔡英文憲政上的任期就是2024年,沒有「跛腳」的問題。更何況剛經過公投逆轉勝,蔡英文的路線再次被民眾信任、授權,「跛腳」問題看起來還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