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政府為推動壽山動物園的5億元改建工程,除高市府自籌5000萬元之外,也發函台電、中油、中鋼等單位各出8000萬元,引發外界爭議。國民黨立委江啟臣今(29日)也批評,國營企業不該變成綠營縣市的提款機。

江啟臣不滿地說,媒體曝光高雄市長陳其邁發函給台電,要求捐助動物園建設經費8000萬元,但台電累積虧損640多億元,依法不能向股東發放股利,現在居然被高雄市政府當作提款機?小股東連續16年拿不到一毛股利,陳其邁一紙公文就要到8000萬元?台電根本是在拿民眾的錢來「進貢」給民進黨。

江啟臣質疑,壽山動物園改建需要5億元,高雄市政府只出5000萬,剩下4.5元億全部來自國營事業和民間企業。試問,台電、中油、中鋼,國營企業的敦親睦鄰可以到這種程度嗎?

就高雄市政府解釋,中油、台電在設廠縣市皆有回饋金制度,市府將會善用各項經費,將動物園如質如期完工。江啟臣再質疑,高雄市政府說這是因為台電在高雄有三座火力發電廠,對地方造成空汙,所以要發揮企業的社會責任,那也請台電用同樣的標準,來補助擁有全世界第二大燃煤發電廠的台中市,別跳過盧秀燕,獨厚陳其邁。

江啟臣呼籲,國營企業支持地方建設,大家都樂見其成,但請公開透明,用相同標準,不要虧損還沒打平,就用大筆經費來獨厚綠營執政縣市,自甘成為民進黨的提款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