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新竹合併議題延燒,新竹市長林智堅拋出震撼彈,強調自己為讓大新竹合併升格,讓政黨能停止操作此議題,不會參選2022大新竹的市長。不過,對於大新竹合併頗有微詞的徐耀昌先前爆料,林智堅曾打電話給他表達將頭份竹南切給新竹,其他鄉鎮切給台中,他相當不以為然,徐耀昌28日則揚言,如果林智堅要這樣切,他就會去選大新竹市長。

徐耀昌指出,九月上旬林智堅曾經致電給他,談及合併事宜,當提到苗栗的時候,表達了可將頭份竹南切給新竹,其他鄉鎮切給台中的建議,他聽完十分不以為然。徐耀昌表示,苗栗與新竹固然有其地緣血脈關係,然而苗栗鄉親的故鄉認同在四十幾年來的醞釀下,已經對這塊土地有著豐沛的情感,豈能讓人棄如敝屣般一刀兩分,自此割捨我們在這個山海之鄉的深厚連結?

徐耀昌認為,如果僅納入苗栗縣竹南、頭份合併,是意圖消滅苗栗,他在昨日前往頭屋國中老舊校舍整建工程開工典禮時,先是提到林智堅退選大新竹,他表示,林選不選實際上與他無關,但他認為林智堅不選是明智的選擇。

徐耀昌也當場喊話,如果竹南、頭份被合併,他就會參選大新竹市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