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截至27日統計,目前台灣累計34例Omicron,皆為境外移入、且都已完整接種或已接種第3劑追加劑的突破性感染。前立委、也是腎臟專科醫師的沈富雄今天(28日)再度剖析疫情發展,直問「最後是Omicron征服了我們?還是我們接受了它?」

沈富雄重提他在12/24的觀點,認為「COVID-19流感化」,再舉南非政府的「Omicron採陽而無症狀者,不隔離也不追足跡」政策為例,鞏固他之前的看法,並說「此後世人有兩條路可走:『佛系』免疫vs.繼續『清零』」。沈富雄指出,「路徑不同,代價也不同,但結果都一樣,後者臣服於前者」。

對於另一位「好發議論的同宗學弟」(衛福部草屯療養院精神科醫師沈政男)所稱:「未來半年,防疫最大考驗」,沈富雄評論:「立論言之成理,但演繹數字的邏輯就顯然偏向自己的主張」。譬如Omicron目前粗估致死率為0.2%,流感致死率為0.06%,兩者相差0.14%,台灣目前未打疫苗的人約500萬人,他說只要他們都得Omicron,就會造成10,000人死亡。沈富雄強調,「民眾不可能接受這樣的劇本!」

沈富雄直言,這個推算有危言聳聽盲點:不會500萬人通通得Omicron,「病毒不會如此周到,神通也沒有如此廣大」。更何況500萬人都得了Omicron,致死率就比0.2%低多了。從數學的觀點看,Omicron的0.2%,流感的0.06%,它們計算時用的分母是已得病的人,而500萬人是有可能得病的人,已得病的人和可能得病的人是不能相除的。

沈富雄剖析國際防疫局勢,在Omicron「關鍵拐點」,全球主導防疫的領導階層莫不方寸大亂,一會兒「lock down」(封鎖),沒多久又解除「lock down」;官階越高,越是手足無措,因為他們所背負責任越大。沈富雄認為從現在到「後Omicron」(post-Omicron)這一年間(也許可以短至半年)應採的措施自然視各國的疫情(Delta!不是Omicron!)及醫療體系的從容度而定,建議台灣:
(一)國境檢疫依現行做法
(1)Delta採陽,照現行辦法。
(2)Omicron採陽,居家自主管理7天,強制戴口罩。
(3)採陰即放行,不隔離。
(二)社區感染的處理方法同上。
(三)口罩採正面表列,其餘隨意。

沈富雄指出,依目前的「清零」做法,台灣將會再度成為達到完全啟封的「後段班」。表示自己同意「最後結果都一樣」,但認為「多付出的代價不是醫界同仁所能領會的」。最後,沈富雄再對疫情發展做下註解:Omicron的迅速傳播征服了世人,我們無論做什麼,都顯得措手不及、無濟於事,但它的相對無害,也讓我們無奈地接受了它。征服與接受,巧妙搭配,天造地設,是自然界的另一傑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