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新竹合併升格議題逐漸發酵,國民黨近來頻頻質疑此議題是為了讓民進黨現任新竹市長林智堅「解套」,讓其能再戰新竹,大酸「英人設市」。然而,林智堅昨晚拋出震撼彈,宣布不參選2022大新竹市長選舉,原先撂話嗆林智堅不敢不選的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王鴻薇隨即大轉彎,眼見頻被網友點名「出來打球」,隨即給自己台階下,稱林智堅是被自己激將法激到,令網友啼笑皆非。

面對國民黨排山倒海的攻擊和質疑,林智堅先是在27日早上透過臉書針對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拋出「三問」,第一,2009年時,當時的總統馬英九為朱立倫要選新北市,不僅換掉時任縣長周錫瑋,更延後縣市長選舉期程,若說因人設事,什麼人可以和朱立倫、國民黨比;第二,林智堅表示,國民黨不斷要他保證不參選,如果他不參選,那朱立倫是否可以公開支持,加速修法促成竹竹合併升格;第三,國民黨主張竹竹苗合併升格,他邀請朱立倫就此公開辯論,看看民眾比較支持哪個方案。

該篇貼文引發許多迴響,此時,王鴻薇在貼文下方留言酸,「幹嘛要用『假如不選』,林市長你趕快宣布不選我就支持合併,不過量你不敢吧!」

然而,到了晚間,林智堅正式宣布不參選2022大新竹市長選舉,表示希望這樣的決定,能夠促使各在野政黨停止政治操作,讓大新竹升格有助國家戰略產業發展、提升區域治理效率的討論,回歸正軌。並指出新竹縣長楊文科第一時間也是支持,感嘆因為政黨立場的介入,讓縣市之間兄弟齊心的故事,蒙上政爭的陰影。

由於林智堅宣布不參選,許多網友召喚王鴻薇出來面對,未料,王鴻薇真的又在貼文下方留言,並自豪說,「雖然是被我激將法刺激到,過了好幾個小時忍痛宣布棄選。但我肯定你讓這個英人設市的鬧劇劃下句點,所以我說到做到,我會支持大新竹市的合併。但也請你也要說到做到」。

王鴻薇這番談話不禁讓網友吐槽,「議員您太看得起自己了啦!」、「你哪根蔥?還激將法嘞,誰屌你啊?」、「還激將法哩~ 國民黨那麼怕林智堅喔?」、「林智堅退選才支持,那不就表示你當初反對就只是針對林市長」、「你們國民黨會不會太噁心了?林市長一退選就在那裏說要討論國土規劃」。

原先撂話嗆林智堅不敢不選大新竹的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王鴻薇,大轉彎自豪稱林智堅是被自己激將法激到。   圖:翻攝自林智堅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