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昨晚發生三度酒駕的黃姓男子,酒駕撞上無辜的一家四口,造成1死3傷的重大事故,再次引起政壇對修法加重酒駕刑責的討論。中廣董事長趙少康今(27日)則諷刺,民進黨只剩「震怒」,拿不出辦法。他甚至以道安資訊查詢網的統計數據指出,今年六都的酒駕死亡人數,民進黨執政的桃園、台南、高雄都上升,反觀國民黨執政的新北持平,台中還大幅減少。

趙少康指出,這次撞死人的黃姓男子又是累犯,已經有兩次酒駕前科,真是令人悲憤。民進黨政要除了高雄市長陳其邁震怒,重申「酒駕零容忍」,拿不出其他嚇阻辦法,完全執政的中央政府則都默不作聲。

趙少康接著抨擊,國民立委江啟臣、林奕華領銜提案的「酒駕應沒入車輛」修法,今年5月至今,仍躺在立法院被置之不理,連一讀都排不進,民進黨卻忙著為一己之私,急著想把新竹縣市合併升格逕付二讀,置人民性命於不顧。

趙少康進一步以交通部道安資訊查詢網數據指出,今年1月至9月酒駕肇事死亡人數與去年相比,六都中,民進黨執政的桃園增加9人、台南增加7人、高雄增加9人,國民黨執政的新北沒有增加、台中還減少了8人,顯見民進黨執政下,從中央到地方對遏止酒駕毫無辦法,只剩下毫無意義的「震怒」。

該數據也顯示,今年1月至9月,全國酒駕案件導致死亡233人,相比去年同期增加28人,人口最多的台北、新北的酒駕導致死亡人數都是4人,但桃園、台南、高雄都是27人,增加幅度幾乎都集中在桃園、台南、高雄三個直轄市。

趙少康因此呼籲,酒駕殺人頻傳最主要原因是「僥倖心態」及「飲酒者無法確實自律」,但提高罰則的嚇阻作用有限。又到了年底聚會飲酒的旺季,請蔡政府立即採取行動,避免家庭破碎的悲劇不斷重演。今年5月他提議比照日本,讓「同車者、售酒商家負連帶責任」,就是要從源頭杜絕酒駕,而江啟臣提出的「酒駕者沒入車輛」則是要預防再犯,應雙管齊下同步推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