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族委員會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主任委員今(27)日赴桃園市青埔地區,與桃園市長鄭文燦共同主持「原住民族語言傳播大樓新建工程」開工典禮,該大樓是原民會具指標性的建設計畫,未來將作為原住民族語言研究推展、原住民族電視台及廣播電台的營運場所,落實政府加強對國家語言文化保存與推展的目標,總經費17億元,預定113年完工啟用。 

夷將·拔路兒致詞時指出,原民台自93年籌備創設,曾歷經台視、東森、公視及中視等位址搬遷,103年後才由原文會獨立營運,但每年仍仰賴原民會的捐助經費支應辦公空間、攝影棚的租賃費用。國家語言發展法通過後,原住民族語言研究發展基金會108年成立迄今,也由該會提供臨時會址。 

蔡英文總統在104年底競選總統期間,接受原民台專訪時,曾允諾如順利當選總統,將尋覓適當基地營建一處供作原民台轉播及辦公營運所用的場所,進而保障原住民族媒體傳播權利。 

原民立委陳瑩也在106年底至107年7月間,在立法院提案請行政院責成該會即刻辦理選址,而啟動這項重要的計畫。總計畫經費約17億元,已經陳報行政院核復在案,原民會去年及明年(110-111年)已編列約6億元經費。

最後,夷將·拔路兒也謝謝鄭文燦和桃園市議員們,在市議會大力支持通過二基金會的土地使用案,以整合桃園市戶外劇場、原住民族文創園區及原住民族語言傳播大樓,一期完工的「陽光劇場」已經開始有演出活動,二期施工中,三期本棟大樓也將如期動工,預定113年完工啟用。

「原住民族語言傳播大樓新建工程」全區模擬示意圖。   圖:原民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