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今(27日)接種第三劑Covid-19疫苗,第一、二劑皆打AZ疫苗的柯,第三劑選擇打BNT。柯文哲接種後,現場詢問這是採用3cc還是1cc的針具?聽聞是1cc空針後,他忍不住直呼:「打1cc怎麼這麼痛?」、「好像有比較痛」。他也呼籲,Omicron變異株現在看起來逐漸變成全世界主流病毒,打兩劑疫苗效果不太好,第三劑還是要打。

柯文哲上午於市政大樓先視察市府醫務室、員工健康促進辦公、員工健康一條街,並率領副市長蔡炳坤、秘書長陳志銘接受第三劑疫苗接種。接種時,柯雖然沒什麼表情,但打完後現場詢問這是用3cc還是1cc的針具?並碎念:「打1cc的怎麼這麼痛?」

現場媒體詢問,是否這劑感覺特別痛?柯文哲坦言,「好像有比較痛」;記者又問,聽說打第三劑有被火車撞到的感覺?柯笑回,應該不是當場撞到,而是回家才知道。

柯文哲表示,今天早上開晨會時聽取報告,Omicron開始變成全世界主流變種病毒,且好像若只有打兩劑,效果不太好,特別是只打AZ兩劑,效果更不好,現在顯然第三劑還是要打。

柯呼籲,打兩劑後滿5個月就開始來打吧,北市府現在正在研究怎麼讓大家可以更有效率地預約,正在做網站。

記者追問,柯文哲會不會擔心發燒?柯則說,這也不是擔心就不會發燒。

蔡炳坤則提醒,現在北市所有合約診所到12月31日前,有264家可接種莫德納,在醫院的部分,28家醫院接受現場掛號、預約,由於現在沒中央系統,這週也開放大型醫院接種四種疫苗,包括北車也在打莫德納,等到下階段預約系統準備好,會再向大家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