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爭取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當下,開放日本核食議題成為焦點,日台交流協會代表泉裕泰更日前直言,「我們就是等待著台灣自己的決心」 。對此,經濟部長王美花今(27日)重申,還沒有收到相關討論,但「我們不要再叫人家『核食』」。

王美花上午赴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期間,再次被媒體問及開放核食的相關討論進程。王美花回應,日本食品的問題會怎麼討論等等,至少她這邊目前是沒有訊息的,但他們也謝謝,當時日本在第一時間就歡迎與支持台灣加入CPTPP。

王美花接著說,從這次公投也能看出來,台灣一定要用國際的標準、科學的依據來保障國人的健康,用這樣的大原則來執行,至於相關的(開放核食)討論等,她這邊沒有進一步的訊息,如果有要做相關諮商,會由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 (OTN)來主責。

媒體追問,是否有感受到來自日方的壓力?王美花表示,日本食品,第一個「我們不要再叫人家『核食』」,因為在全世界國家,大家都可以看到,越來越開放,我們也要用這樣科學的依據、國際的標準來看待這個事情,至於這個事情要怎麼處理,談判辦公室那邊會來總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