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吱吱!低溫+大雨,強風又來攪局,今年的最後1個藍色星期一,真是Blue到極點。中央氣象局指出,今天(27日)至明天(28日)清晨,受到強烈大陸冷氣團影響,各地天氣偏冷。包括金門縣有攝氏10度左右或以下氣溫,而基隆市、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新竹縣、新竹市與苗栗縣局部地區,也可能下探10度以下氣溫,請民眾務必做好保暖準備。

除了向金門地區發出橙色的低溫警報外,苗栗以北7縣市也亮起低溫的黃色燈號,民眾使用電暖器或瓦斯熱水器,千萬要注意使用安全。

低溫又下雨,氣象局指出,受到華南雲雨區及東北風影響,台北市山區已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今天基隆北海岸、宜蘭地區都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請注意山區連日下雨可能造成的危險。

這波冷氣團將持續影響到明天清晨,今天各地天氣偏冷,預估白天氣溫,北部約在13~15度之間,中部14~17度、南部高溫可達23度,而東部則在15~21度間。

氣象局表示,受到華南雲雨區東移影響,東北部與桃園以北等地區有短暫雨,其他地區包括澎湖、金門、馬祖,則是局部短暫雨。

要等到明天白天起,這波強烈大陸冷氣團威力逐漸減弱,各地氣溫才會逐漸回升。北部、東半部地區及馬祖仍有局部短暫雨,其他地區及澎湖、金門為多雲到晴。

要注意的是,今天除了台北市、南投縣、嘉義市與高雄市、宜蘭縣外,全台17縣市都籠罩在陸上強風範圍,而中部以北、東半部(含蘭嶼、綠島)、恆春半島,以及澎湖、金門、馬祖沿海有長浪發生的機率。

今天受到華南雲雨區及東北風影響,全台又冷又濕,尤其雙北與基宜,要小心山區大雨。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