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近日指控立法院長游錫堃放任民進黨團將中央政府總預算、地制法修正草案逕付二讀、破壞憲政提案與謀殺台灣民主憲政,要求他下台。民進黨立委管碧玲今 ( 26 ) 日對此在臉書發文表示:「江啟臣冤枉了游錫堃!」

管碧玲反控,當天的帳是要算在國民黨身上,因為國民黨整個會期都讓總預算躺在委員會,拒審總預算,如果立法院讓總預算繼續躺在委員會,告訴政府明年 1 月 1 日起先用了再說,管碧玲怒斥,這樣「未審先用」將是怠於行使監督預算的責任!

管碧玲表示,民進黨決定「以戰止戰」,用「這會期完成三讀」之戰,止住國民黨「下會期再審」之戰,然後換取「開臨時會在 1 月 28 日之前三讀」的妥協。因為如果 1 月 28 日沒有三讀,明年 2 月 1 日開始新的會期,又將被總質詢延擱,將近4月份才能處理總預算,那麼總預算「未審先用」將長達4個月,公務員加薪也要欠過年。

她提到之前總預算面臨三個情境:

第一:逕付二讀,國民黨願意在院會協商的平台審查,年底前三讀,總預算不會「未審先用」。

第二:退回委員會重審,國民黨承諾 1 月 28 日以前,在臨時會三讀通過總預算,那麼總預算「未審先用」一個月,公務員加薪不會「欠過年」。

第三:退回委員會審查,國民黨再杯葛,讓總預算超過臨時會時間,無法在 1 月 28 日三讀,那麼,「未審先用」至少長達四個月,公務員加薪、少子化補助新政等,欠過年,至少拖欠四個月。

管碧玲認為,國民黨在這個過程「很糗」,因為議事規則是必須經過表決,投票同意的人才能夠提復議。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詢問大家有沒有異議的時候,國民黨竟然不知道要表示異議,蔡其昌急壞了,因為國民黨表示異議才能表決,表決才有機會提復議回到委員會。蔡其昌連問兩次,國民黨才回過神來。

至於地制法修法要逕付二讀的部分,她提到游錫堃有一個很關鍵的角色,就是當國民黨占領主席台的時候,游錫堃是第一時間立刻宣布休息,沒有讓僵持持續下去,演變成肢體衝突,並在休息協商時間,極具耐性磨合各方,讓主張排除障礙強行通過的機會趨於零,最後達成交付委員會審查的結論。

管碧玲說,立法院的議事攻防,常常是外行人看熱鬧,內行人看門道,朱立倫不懂,江啟臣應該懂才對。管碧玲表示,應該給予游錫堃肯定,因為他「以戰止戰」讓傷害減到最低,稱游錫堃無端受辱,甚是冤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