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新大學引進好萊塢最新智能攝影技術,斥資超過2億,打造全台第一座佔地470坪的國內最新型「LED智能攝製基地」,運用2200塊LED面板拼接出270度帶天頂的環形螢幕牆,預計從下學期起規劃13個相關課程進駐,除了能夠讓學生們使用,也開放產學合作,讓業界有所交流。世新大學今(25)日舉辦LED虛擬攝影棚的開鏡儀式,也是智能攝製基地的啟用典禮。

世新大學校長吳永乾致詞表示,在影視娛樂領域,數位傳輸科技的高度發展,以及影像呈現技術的不斷演進,造就了閱聽習慣和内容製作模式的根本性變革。現代的閱聽大眾,已經突破傳統線性推播、只能在排定時段和單一平台欣賞節目的框架,可以更有自主性的,在任何時間、地點,利用各式各樣的平台設備,選看海量的影音內容。相對的,內容供應業者,也在數位革命的浪潮下,不斷嚐試以更新穎、更有效率的方法,顛覆以往的影音內容製作技術和流程。

他指出,世新大學展現在各位眼前的,就是由打造星際大戰系列影集的Lucas 製片公司,在2019年底開創的最新型影視拍攝基地;他們利用這種高科技設備,成功地為母公司迪士尼影業,推出叫好又叫座的星際大戰首部電視影集「曼達洛人」(The Mandalorian)。過去二年,在新冠疫情衝撃之下,這項新型影視攝製技術,恰恰是無法進行跨境外拍實景的最佳解决方案。

他說,從全球影視産業鏈的角度觀察,LED Virtual Studio智能攝製基地所涉及的,不只是攝影和顯像技術的改變,還包括劇本創作、傳播管理、財務模型、軟體設計應用、公關廣告、智慧財產保護等等,整套影音内容產製行銷流程的相應調整,因此,世新四大學院幾乎都有一定程度的關聯。這項全新的建設,也完全呼應世新長年以來勵行的「數位傳播貫穿各學門、數據智能結合專業」的敎學方針。

他強調,作為一所綜合大學,尤其是私立大學,世新大學同樣面對著少子化的嚴苛考驗。不過,他始終相信,形塑鮮明的辦學特色,以及營造畢業與就業無縫接軌的教學環境,就是最好的對策。今天啟用的智能攝製基地和兩年前落成的全媒體中心,就是為了讓學生能提前認識並掌握專業和産業發展趨勢,所做的重大教育投資。他期望全體師生都能善加利用,以啟發世新人創造性的思考,並強化學生的就業競爭力。事實顯示,世新大學的畢業生,始終是職場的最愛。多年來,世新一直保持的高註冊率,也在在證明世新是一所值得信賴的優質大學。

世新大學今日舉辦LED虛擬攝影棚的開鏡儀式,也是智能攝製基地的啟用典禮。   圖:張正霖/攝

世新大學引進好萊塢最新智能攝影技術,打造一處佔地470坪的國內最新型「LED智能攝製基地」。   圖:張正霖/攝

世新大學校長吳永乾。   圖:張正霖/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