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台灣機車路權促進會(以下簡稱機促會)再次號召以機車持續繞行待轉區,表達對新北市交通建議的方式,新北市皆以開放的態度來傾聽機車族及地方民意表達有關交通改善的建議與意見並調整優化道路安全,亦將持續在安全優先且不違法的前提下,以專業角度持續全力打造安全友善的交通環境。

新北市交通局自109年12月起與機促會建立持續且開放的溝通平台及召開交流會議,以理性專業的角度傾聽機促會對新北市交通改善的建議,並在取消強制機車兩段式左轉議題上達到共識,針對新北市有左轉保護時相或遲閉時相之雙向各2車道路口或2車道漸變3車道路口,續辦理開放機慢車直接左轉會勘,其餘建議路口由交通局蒐集事故樣態進行個案討論改善方式,以專業角度提出路口改善方向與機促會共同討論。

至於機促會長期爭取跨河橋梁開放機車行駛分隔島左側快車道,交通局長鍾鳴時表示,這個爭議存在著車流交織困難、管轄權與使用習慣問題,無法一朝一夕就安全的開放,須審慎研討如何讓機車族與大量汽車在分流之前安全的相互變換車道,匝道通往無法通行機車的快速道路如何防止機車誤闖等情境,並與橋梁另一端的主管機關意見整合。

鍾鳴時說,110年度透過專業分析後與地方會勘,已於新北市共8處路口取消強制機車兩段式左轉,並開放北山大橋機車假日行駛,也正在與市府養護工程處持續努力改善新北大橋機車道動線,交通局也持續依據民眾及地方建議跨局處共同辦理5355場次會勘,取得共識改善了數千處路口交通安全,也將在汽機車駕駛行為教育宣導及法規面努力與中央交通主管機關一齊持續通力合作研討精進。

淡水沙崙路中正路口110年11月9日取消強制機兩段。   圖:新北市交通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