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激進組織「神學士」塔利班自8月重掌政權後,阿富汗發生多起針對塔利班戰士的攻擊事件,當地的激進組織伊斯蘭國(IS)分支宣稱多是他們所為。阿富汗警方今天表示,一名自殺炸彈客試圖闖入首都喀布爾的護照辦公室,遭到擊斃,當時數以百計的塔利班戰士正在排隊等著申辦護照。塔利班內政部在推特上發表聲明強調:「沒有人在襲擊中死亡或受傷」。

喀布爾警方發言人莫賓-汗(Mobin Khan)告訴法新社:「這是一起自殺式襲擊,炸彈客在自爆前被確認了身份,在護照辦公室入口處的檢查站附近被槍殺。」而阿富汗當局宣布每週四只提供塔利班戰士申請護照後,黎明起約200人聚集在護照辦公室外,有些人早上5點就開始排隊。目前還不清楚,塔利班戰士為什麼要護照,安全人員禁止記者採訪這些塔利班戰士。

護照服務項目組織得很混亂,有很多平民試圖申請,許多人被粗暴地拒之門外,他們的文件被扔掉。婦女、戰鬥人員的妻子或家屬,都聚集在一個單獨的隊列中,試圖得到護照。喀布爾護照辦公室發言人卡里-沙菲拉-塔薩爾(Qari Shafiullah Tassal)說,到上午晚些時候,大量的申請已經導致這項服務關閉,許多人謊稱自己是塔利班成員。

在塔利班於8月中旬重新掌權後不久護照辦公室就被關閉,象徵前阿富汗政權的垮台。塔利班今年8月15日掌權後,以人力、設備和用品不足為由,塔利班當局10月短暫地重新開放了護照辦理系統,但由於大量申請的湧入,生物識別設備很快就用壞了,直到本月19日才恢復簽發護照服務。然而,數以萬計的阿富汗人急於逃離這個人道危機日益嚴重的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