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擬在明年大選前,強推新竹縣市合併升格,引發在野各政黨強烈反彈,國民黨秘書長黃健庭今(23日)赴竹苗地區與藍營地方縣市首長、縣市議會議長交換意見。期間,新竹縣長楊文科質疑,為何新竹縣市不能和其他直轄市一樣,適用相同的民主升格方式?難道新竹縣市民眾是二等公民?

楊文科表示,台灣過去縣市合併升格的經驗,都需經過溝通協調、凝聚民意的過程,再「由下而上」,經議會通過、送行政院核定,且適用數年「準直轄市」的過渡,才升格為直轄市,獨獨竹竹合併是「由上而下」,不先凝聚共識就進行,這種因人設事,強迫竹竹合併升格的方式,令人無法接受。

苗栗縣長徐耀昌也批評,民進黨在此時提出竹竹改制升格,且把相鄰的苗栗縣排除在外,就只有「機關算盡」四個字可以形容。他與苗栗縣議長鍾東錦都反對為一黨一人之私而合併改制,認為必須需經過地方議會充分討論的民主程序,並高度認同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提出以2026年為目標建立「竹竹苗科技都」的主張,「苗栗人的意見不該被忽略,苗栗的民意不能成孤兒。」

楊文科指出,自民進黨拋出竹竹合併議題後,3個多月來新竹市從未與新竹縣溝通,新竹縣府舉辦座談會邀請新竹市長林智堅參加,林也缺席,難道國土規劃、縣市合併的大事,都不用溝通討論?一切都是一人一黨說了算?他也認同應按部就班,於2026年建立「竹竹苗科技都」的目標。

新竹市議長許修睿也表示,民進黨以加速發展新竹科學園區及半導體產業為由,提出改制升格,是冠名收割國民黨過去設立竹科、協助成立台積電的政績。竹科所屬園區包含新竹竹科園區、苗栗竹南園區、苗栗銅鑼園區等,竹科位在3個縣市治區內,只有竹竹合併升格而把苗栗排除在外,等於把大竹科切成小竹科,根本與協助竹科發展的說法背道而馳。

黃健庭表示,縣市合併升格需完整配套及縝密籌備,尤其要有合理的財政收支劃分,並應經地方充分討論,取得共識,在地方舉辦公聽會、說明會,讓更多的民意參與,才是有實質意義的民主升格;也呼籲總統蔡英文不要一意孤行,應與在野溝通,尊重地方民意,否則將坐實外界所譏,修《地方制度法》宛如邁向「帝制」獨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