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3)天在院會中就中選會「110年全國性公民投票投開票結果」報告裁示,公投的結果不是個別政黨的輸贏,無論投下的是同意或不同意票,都是公民意志的展現,是民主的勝利、國家的勝利。

蘇貞昌說,5天前,110年全國性公民投票已經順利完成,這是台灣史上第一次將決定事情的公投與選人的選舉分開舉辦,雖然是針對複雜的公投政策議題進行投票,儘管投票當天的天氣並不是很好,但仍然有超過800多萬台灣人民出來,清楚明白地做出意見的表達,這就是落實主權在民、直接民主,由國家主人共同決定台灣的未來,讓台灣的民主又深化一步。

蘇貞昌強調,公投的結果不是個別政黨的輸贏,無論投下的是同意或不同意票,都是公民意志的展現,是民主的勝利、國家的勝利。「我要感謝這段時間相關部會用盡全力,無論是利用媒體或即時說明,或是接受媒體專訪、或者向相關公眾宣講,積極將政府的政績與公共政策的形成與內涵,向社會大眾正確傳達。而這一次人民的決定清楚呈現對國家發展方向的認同,對於行政院政策的支持。

蘇貞昌指出,國人透過選擇向全世界展現台灣願意在遵守國際規範下,積極參與國際的決心,也清楚表達對能源轉型的支持。期盼在經濟與環保雙贏的前提下穩定供電,讓經濟成長得以持續,以及對公共政策的審議,希望能夠更理性。

蘇貞昌也提到,總統在公投後的隔天,有特別感謝行政團隊,「從防疫有成,到經濟穩定成長,各項施政推動證明『有政府,會做事』,讓台灣向前衝衝衝」。公投這一關,我們過了,接下來還有許多工作要做,請行政團隊更謙卑、更努力地為人民服務,回報台灣人民的託付,讓國人得到更好的照顧,讓國家一天比一天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