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中常會昨日討論新竹縣市合併,總統蔡英文也將支持的立場貼在臉書。不過,新竹縣長楊文科則到蔡臉書留言說,新竹縣市合併升格為第七都直轄市,真的有這麼急嗎?過去縣市升格都是凝聚民意、由下而上,必經議會通過;為何新竹縣市不能和其他直轄市一樣,適用相同的民主升格方式呢?「難道我們新竹縣市民眾是二等公民嗎?」

楊文科說,敬愛的蔡總統您好:新竹縣市合併升格為第七都直轄市,真的有這麼急嗎?

楊文科說,台灣所有縣市合併升格,都是凝聚民意共識後,採取由下而上的方式進行,即便新北市及桃園市獨立升格,也是採取由下而上,經議會通過後,並適用數年準直轄市的過渡,才升格為直轄市。

楊文科說,新竹縣市合併升格,為何不能凝聚共識後進行?為何不能比照由下而上的民主升格方式進行?為何一定要用強渡關山、由上而下的強迫手段進行?為何新竹縣市不能和其他直轄市一樣,適用相同的民主升格方式呢?難道我們新竹縣市民眾是二等公民嗎?

新竹縣長楊文科 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