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社會住宅興建,台北市長柯文哲曾嗆內政部次長花敬群,等中央蓋完第一戶再來跟他講。今(23)日「萬華·安居」社會住宅舉行動土典禮,這也是住都中心在台北市蓋的第一棟社會住宅,花敬群則拜託廠商要在蔡英文2024年總統卸任前完工。總統蔡英文則表示,社宅需要中央與地方共同努力,「我們不會讓地方政府孤單,我們一定會全力協助」。

由國家住都中心興建的「萬華·安居」社會住宅統包工程今日舉行動土典禮。總統蔡英文、內政部長徐國勇、政次花敬群也出席。這個社會住宅,基地面積6387平方公尺,地上13、14層,地下2層,總戶數300戶,規劃套房型 195 戶、二房型89 戶、三房型16 戶。這也是繼台南「新都安居」後,住都中心與經濟部台糖股份有限公司再度合作。

住都中心指出,今年社會住宅累計決標數已經達13,360戶。對於這棟建築住都中心網站上寫著,實際開工日期於2022年4月30日,不過,今日則提前4個月舉辦動土典禮,竣工日期則是2024年9月30日。

活動一開始先舉行擊鼓、祥獅獻瑞等活動。花敬群致詞說,蔡英文上任後社會住宅每年都持續增加數量,直接興建12萬戶的目標,2016到2019年,大概每年以5、6千戶速度增加;2020年增加9千戶;今年預計可以增加1萬5千戶。其中,台北市已達成的數量最多、其次是新北市;12萬戶直接興建的目標,現在規劃的量能是超過的,後續會持續滾動檢討,明年桃園以南縣市則會持續增加。明年台北市也會是主戰場。

花敬群說,這個「萬華·安居」社宅是第一個用預鑄工法興建的社宅,希望台灣的預鑄產業能持續擴大,因應未來龐大的營造產業需求。他也希望今天這個「萬華·安居」社宅,本來是2024年7、8月竣工,但2024年4月,一起努力要拼蔡英文任期把它完工。

徐國勇致詞則說,這個社宅有不同的意義。以前台北市長都想要東西區翻轉,但這個在萬華的社宅是個指標案例。他從小就在這裡長大的。這個社宅也可以成為鄰善設施而不是鄰避設施,提供附近居民辦活動。旁邊也有可以賞候鳥的華江河濱公園。

蔡英文致詞則說,今天一下車就覺得這塊基地是看過最好的一塊基地,也是台北市裡生活機能非常好的一塊地方。她要謝謝台糖與軍備局割愛,讓年輕的世代及需要幫忙的市民有好的居住選項。

蔡英文說,今天是「萬華·安居」開工典禮,這也是中央在台北市第一個開工的社會住宅,很高興跟大家一起來見證。她要感謝住都中心與市府的行政協助。

蔡英文說,推動社宅是她上任以來重要的政策之一,只租不售社宅可以讓資源生生不息,幫助剛進社會的年輕家庭,為城市注入新的活水。

蔡英文說,這次「萬華·安居」社宅就是配合在地需求,規劃設置幼兒園、日照中心、商業及辦公居住的空間,完工後不僅可以提供在地居民更方便的生活空間,也能增進在地的就業機會。

蔡英文說,徐國勇也提到,從這個案子也將用預鑄工法逐步導入住都中心興建的社宅。預鑄工法是營建的趨勢,不但可以減少工地對居民的影響、精簡人力、縮短工期,也能藉此引導民間營造業技術升級,這不僅能因應缺工問題,她也要請國內營造業者努力提升預鑄與模體化工法量能。

蔡英文說,社宅需要中央與地方共同努力,今日動工更是代表中央對地方的社宅需求,「我們不會讓地方政府孤單,我們一定會全力協助」,也希望中央政府所主導的各項社宅方案,能夠得到地方政府的協助。中央對地方社宅的需求一定不會缺席,特別是地方政府量能不足時,中央更不會置身事外。

最後,蔡英文也與徐國勇、花敬群等人一起參加祈福祭拜及動土儀式。

此外,對於繼續蓋社會住宅,柯文哲有所疑慮,花敬群活動前受訪說,社宅是很好的政策,中央推這麼認真,北市也是樂觀其成。他們與台北市同仁也都有非常好的合作,在都市審議、建照取得,台北市都非常配合。

對於先前行政院長蘇貞昌要求公布不配合興建社宅的地方政府,花敬群則輕輕帶過說,蘇貞昌大聲疾呼後,各縣市現在都非常積極的配合,希望大家站在合作角度下繼續前進,會在今年完成中央興建1萬5千戶目標,明年則是1萬7千戶為目標。

至於社宅蓋下去會不會債留子孫,花敬群說,其實只要仔細評估就知道,社會住宅有非常好的財務機制,中央有非自償的全額補貼,實質上不會有債留子孫的問題,台北市經過仔細的精算後,他們也發現不會有債留子孫的問題,這件事情應該不需要太過擔心。

由國家住都中心興建的「萬華·安居」社會住宅統包工程23日舉行動土典禮。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