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新竹市議員劉康彥評論竹竹升格,批評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最沒資格提量身定做」,認為新北市的升格正是為朱立倫量身打造。國民黨新北市議員陳儀君蔡淑君共同指出,這種說法顯然對於新北市發展的沿革,升格的歷史毫無了解,簡直就是「竹篙湊菜刀」,為了柯建銘、林智堅的個人利益而胡說八道!

蔡淑君表示,原台北縣(下稱新北市)幅員遼闊、人口眾多,早在1979年就已經達到了升格為直轄市的門檻,但均未成功。而在2010年升格前夕,新北市的人口就已經多達380萬人,升格可謂是「萬事俱備只欠東風」。因此在2007年《地方制度法》修正以後,新北就準用相關的法條,當時的縣政府也順應民意與新北的發展,對外宣布升格為「準直轄市」。

蔡淑君進一步表示,新北作為台灣人口最多的城市,是從「縣」發展為「準直轄市」,再發展為「直轄市」,一路以來的軌跡其實非常清晰,升格也完全符合《地制法》中的人口條件,根本不存在所謂的「量身打造」,而且當時一起升格的,還有合併縣市區的「台中市」以及「台南市」,三個直轄市一起升格,怎麼會有「量身打造」問題? 可見劉康彥議員對台灣的國土規劃發展史的理解,可說是完全無知。

陳儀君則指出,新北升格以前,朱立倫在桃園縣擔任縣長,當時由於黨內人事的安排而轉戰升格後的新北市,也並非要在升格後的桃園繼續選連任,這跟今日民進黨企圖讓沒有政治出路的林智堅繼續在新竹選舉、因人設事,而倉促、草率地將竹竹合併升格,有何可比性?

陳儀君進一步指出,柯建銘、林智堅為了個人利益,而罔顧竹竹合併升格需要的各種提前規劃,包括在地交通、水資源、文教等領域資源的安排,如此倉促行事,不只難以達成升格進步的美意,更可能產生混亂!此外,民進黨也不敢處理《財政收支劃分法》,真正解決中央與地方之間、直轄市與非直轄市之間爭搶資源、零和競爭的問題,如此空喊升格,根本是「打假球」、拿人民生活發展開玩笑!

陳儀君也建議劉康彥,不要因為黨派利益而被蒙住雙眼、失了專業,被綁在柯建銘、林智堅一意孤行的戰車上!若真心想讓竹竹升格進步,應該先做好功課、認真研究別縣市升格歷程的案例,真正協助新竹解決問題,而不是只會打口水仗、攻擊謾罵而已。

蔡淑君表示,原台北縣(下稱新北市)幅員遼闊、人口眾多,早在1979年就已經達到了升格為直轄市的門檻,但均未成功。   圖:王峻昌/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