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阪府今天(22日)發布訊息,轄內傳出沒有海外旅遊史的一家三口確認感染新冠病毒變異毒株「Omicron」,而且感染途徑不明,懷疑可能是日本首例社區感染。

根據日媒報導,確認感染的3人為一家人,分別為30多歲的男性、女性和1名未滿10歲的女童;3人出現發燒、喉嚨痛、全身不適等輕微症狀,現已住院治療。目前已鎖定3名密切接觸者,已安排隔離檢疫。

日媒查證,確認感染Omicron的30多歲的男性,職業是教師,目前學校已經暫時停課,相關可能有所接觸的師生都會安排採檢;女童曾經出入的兒童福利設施也將暫時關閉,安排工作人員進行採檢。

由於3名患者並沒有海外旅遊史,因此日本厚勞省初步認定是社區感染案例,現在積極疫調要找出可能的感染源頭、途徑。厚勞省提醒Omicron感染力強,人口密度高的城市、場域最為危險,提醒接下來新年假期的年終聚會或長途旅運返鄉,要做好戴口罩、勤洗手、保持距離等基本感染控制措施,防範「第6波」疫情襲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