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美國《有線電視網》CNN當地時間12月22日報導,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表示,美國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簡稱:北約,NATO)因為懷疑俄羅斯侵略烏克蘭,而對俄羅斯持續施壓。對於西方此「不友善」舉動,俄羅斯有權進行嚴厲反攻。

據報導,觀察到俄羅斯在烏克蘭邊境附近持續聚集軍事武力,對於「升級的敵意」行為,美國及其他盟國對俄羅斯發出警告。美國情報部門評估,俄羅斯的舉動是為了在2022年對烏克蘭進行全面入侵做準備。

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21日表示,雖然北約準備與俄羅斯進行「有意義的談話」,但北約將繼續在「政治上」和「實際行動上」支持烏克蘭。

同時,美國歐洲事務助理國務卿唐弗瑞德(Karen Donfried)表示,如果俄羅斯未來加強對烏克蘭的侵略,美國與歐洲也會立即採取行動。唐弗瑞德不願透露討論的具體細節,但表示沒有排除制裁手段。

唐弗瑞德指出「這是一個非常明確的信號,如果俄羅斯確實對烏克蘭進行進一步的軍事侵略,我們將採取戲劇性的應對行動」。唐弗瑞德表示,上述也是最近幾週G7、北約和歐洲理事會發表過的聲明。

俄羅斯外交部在17日公布的一份草案指出,普丁已經要求美國與北約提出安全保證,確保北約不會向東擴張,也不允許烏克蘭加入美方的軍事聯盟。普丁將歐洲當前的緊張局勢歸咎於北約在蘇聯解體後的持續擴張,並表示俄羅斯是被迫做出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