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RCC瑞達恆旗下媒體建築暢言網舉辦的 2021 年度「中國十大醜陋建築評選」,由近來傳出財務危機的恒大集團旗下項目「海南儋州恒大海花島建築群」奪冠,評審評語:「資本任性妄為,破壞海洋生態,形態怪異雜亂,是炫富、媚俗文旅項目的典型。」

今年是「中國十大醜陋建築評選」的第 12 屆,活動宗旨是希望能引發人們對建築美與醜的思考,提升建築行業從業者的社會責任感,遏制醜陋建築的頻繁出現。

活動流程先由網友提名,再篩選出符合評選「九大標準」的入圍建築,再經由公眾投票評選,民眾票選結果占最終分數的 40 %,而前 50 名最後由專家評審評分,佔最終評選綜合考評的 60 %。

評選標準 9 項分別是1.建築使用功能極不合理、2.與周邊環境和自然極不和諧、3.抄襲、山寨;4.盲目崇洋、仿古、5.折衷、拼湊、6.盲目仿生、7.刻意象徵、隱喻、8.體態怪異、惡俗、9.明知不可為而刻意為之。

今年的最終排名為,1 海南儋州恒大海花島建築群、2 江蘇蘇州灣文化中心、3 山東濟南弘陽廣場、4 北京維景國際大酒店、5 吉林長春一汽紅旗創新大廈、6 廣州阿里巴巴華南運營中心、7 上海松江G60科創雲廊、8 湖南長沙大王山朗豪酒店、9 湖北武漢中國建築科技館、10 河南濮陽長慶路跨金堤河橋(龍鳳橋)。

主辦方表示醜建評選活動絕不是一場網路獵奇的集會,很多網友每年都抱著看熱鬧的心態,卻不知道這對中國建築很重要,主辦方也表示,今年已經辦到了 12 屆,表示現今還有醜陋建築不斷出現,顯示出醜問題依舊存在。

中國十大醜陋建築評選,由近來傳出財務危機的恒大集團旗下項目「海南儋州恒大海花島建築群」奪冠。   圖 : 翻攝暢言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