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陳水扁女婿趙建銘涉及台開內線交易案,當時弊案曝光後震驚社會,趙建銘後來被判刑3年8月並已入獄,而他犯案時擔任台大醫院醫師具公務員身分,且另於擔任行政院衛生署台北醫院、台大醫院醫師期間為生寶生技公司拍廣告代言臍帶血,收取1400多萬元代言費,兩個行為都違反了公務員相關規定,懲戒法院21日判決出爐,判處將趙建銘撤職並停止任用公務員3年。

懲戒法院判決提到,趙建銘2003年12月1日起任職台北醫院主治醫師,自2004年12月6日至2007年2月14日任職台大醫院骨科部醫師、總醫師及主治醫師,是具有公務員身分的醫事人員,但趙建銘2003年12月至2006年5月間擔任生寶生物科技公司臍帶血廣告商業代言,並以他與生寶公司簽約的合照提供該公司作為廣告宣傳使用,受領代言費逾1400萬元,違反公務員不得兼任業務的規定。

趙建銘當年得知台開公司165億元聯貸案、不良債權融資案等影響股價資訊的重大內線消息後,告訴父親趙玉柱,由趙玉柱出資以妻子簡水綿證券帳戶於2005年7月25日買入台開股票1萬2100張,內線交易獲利1億318萬餘元,雖然趙建銘沒有實際獲利,但仍是《證交法》內線交易共犯,趙建銘被判刑3年8月定讞,也違反《公務員服務法》規定。趙玉柱4年定讞;關於趙家父子的執行進度,考量趙家父子戶籍在台南,最終將囑託台南地檢署,於10月26日代為執行發監。

懲戒法院指出,趙建銘當時是第一家庭成員,言行深受社會大眾關注,且智識程度及社經地位高於一般社會大眾,卻未能謹守誠信,違法兼任業務,造成社會大眾對於證券交易市場的健全與公平、公務員能否忠勤任事產生高度疑慮,喪失對醫師職位的尊重與信賴,嚴重損害機關及政府信譽。合議庭審酌趙建銘在曾坦認部分犯行,另審酌他違法兼任業務的時間、受領報酬金額,21日判決將趙建銘撤職並停止任用公務員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