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今(21)日公布17項不合格的邊境抽檢品項,其中農藥殘留量超標的共14件,包含日本哈密瓜、奇異果、韓國人參等。食藥署表示,不合格產品已全數依規定退運或銷毀。

最新一批邊境不合格名單中,農藥殘留量超標的有緬甸「綠豆仁」、韓國「新鮮人參」、「溫州蜜柑」、日本「靜岡哈密瓜」、「熊本草莓」、「福岡奇異果」、中國大陸「脫水蘑菇」、「姬松茸」、「芫荽子」、「紅棗」、印尼「綠豆」3批、土耳其「Dogadan菩提花草茶」。

而德國「TEA TOO印度香料茶」驗出防腐劑超標;越南「冷凍小章魚」重金屬鎘超標。

另外,中國大陸的「六角壽司筷」於模擬盛裝酸性食品的溶出試驗中,蒸發殘渣值超標。「蒸發殘渣」是食品包裝袋在使用過程中遇醋、酒、油等液體時析出的殘渣含量,這些溶出殘渣會直接影響食品的色、香、味等食用質感,並且可能會對人體健康產生不良影響。

食藥署表示,本案不合格產品全數將依規定退運或銷毀。

福岡奇異果驗出農藥殘留量超標。   圖:食品藥物管理署/提供

12/21邊境檢驗不合格名單。   圖:食品藥物管理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