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立法會選舉結果出爐,投票率創新低僅有30.2%,是香港推行《國安法》、大幅度修改選舉制度後的首場選舉,非建制派全軍覆沒,立法會步入「愛國者治港」時代。對此,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與五眼聯盟中的其他四國外長發表聯合聲明,對中共破壞香港民主選舉,表達嚴重關切。此外,G7(七國集團)外長、歐盟代表也發出聯合聲明,對香港民主不斷遭到侵蝕,同表關切。

美國、英國、澳洲、加拿大、紐西蘭外交部長發表聯合聲明表示,已注意到香港立法會的選舉結果,對香港選舉民主遭到侵蝕表達嚴重關切,「破壞香港權利、自由和高度自治的行動,正在威脅我們希望香港成功的共同願望」。

聲明指出,香港修改選舉制度,減少了直選議員的席次,並建立了新的審查程式,嚴格限制候選人及選民的選擇,而這些變化消除了所有有影響的政治反對力量。許多反對派人士,包括遭國安法起訴的47人,大多數人仍被關在獄中等待審判,或者流亡海外。

聲明提及,對《國家安全法》越來越廣泛的寒蟬效應、以及對言論和集會自由日益受限,他們保持嚴重關切。

聲明強調,維護和平、表達不同意見的空間,是確保香港穩定和繁榮最有效的方法,呼籲中國根據其國際義務行事,尊重香港受保護的權利和基本自由,包括《中英聯合聲明》中所保障的權利和自由。

此外,七國外長及歐盟代表也發表聯合聲明,批評中國破壞香港「一國兩制」原則下的高度自治,敦促中共遵守《中英聯合聲明》,尊重《基本法》所規定的香港基本權利和自由,並停止壓迫捍衛民主自由的人民。